多渠道浸润涵育 构筑起道德高地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秦皇岛市站位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把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着眼点,积极发挥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作用,运用多种手段广泛宣传,通过多种渠道浸润涵育,拓展多种载体践行转化,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市民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2017年11月,秦皇岛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让核心价值观覆盖全市、形成声势

  一是将宣传阵地覆盖至每个电子大屏。充分利用LED屏宣传“主阵地”,营造全方位、全领域、全时段宣传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在城市区主要路口、楼顶现有200余块大型LED电子屏,商店门楣、宾馆、医院、企事业单位等上万块小型电子屏以及城市区4000余辆出租车顶灯,滚动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向善的力量》文明公约,通过强有力的视觉冲击和人文气息,把核心价值观推送至每个群众眼前,随处随地可看,自觉传唱践行。

  二是将宣传触角延伸至每个大街小巷。精心选择“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华传统二十四孝”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标语口号,统一设计公益广告风格、样式及大小,在城市重点地段、核心区域、重点位置制作墙体广告、大型三面翻、户外大型广告牌等“硬式”宣传广告牌上千块,更新火车站、机场、公交车厢体、公交站厅以及景区周边、道路两侧“微广告”“微标语”上万块,将核心价值观覆盖至每个角落,实现抬头可见、驻足即观,成为港城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和人们心中的“风向标”。

  三是将宣传品牌植入到每个活动。精心设计组织“善行港城”“道德讲堂”“大爱港城 今周网红”感动人物网络评选等有内涵、聚人气的主题活动,举办“美丽河北 最美秦皇岛”主题宣传活动,推选20类最美人物和10类最美景物。举办第四期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讲好赶考故事”主题演讲比赛以及诗歌节、朗诵会、摄影图片展、书法展等群众文化活动500余场次,广泛运用微动漫、微视频、H5、VR等新手段以及等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形式,让市民群众和游客看得懂、照着学、比着做,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围观和点赞。

  让核心价值观直抵内心、产生共鸣

  一是巧用身边事鼓舞人。组织宣传文化和新闻工作者挖掘群众身边的道德典型,聚焦凡人善举中的闪光点,宣传草根英雄和平民偶像感人事迹,培树了一批群众“认可、可比、比学”的楷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抽象走向具体。《秦皇岛交警“托举哥”》《豌豆哥》《秦皇岛母女护士连救三名溺水儿童》《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拉手海边救人》《咬绳哥勇救落水女》等一大批秦皇岛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故事,纷纷登上了中央和省级媒体。同时,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在社区、农村设立“善行义举榜”,切实让群众身边发生的好人好事,成为社会主流和正能量,不断引导人民见贤思齐、向善向上。

  二是推选身边人教育人。与“中国梦”宣传教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相结合,组建“草根宣讲团”,先后举办“身边的感动”模范人物先进事迹专场演出、“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心系群众——基层好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百名优秀科长报告会等各类宣讲活动近千场次,受众达80余万人。用一只手托起全村百姓幸福梦的独臂支书温守文、用短暂的一生践行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杨家琛、立志一生做10万件好事的沈汝波、63年无怨无悔坚守烈士墓的王文彬、用生命之躯书写浩然正气的“90后护士”龙浩然、每天自费喂养千只海鸥的“海鸥妈妈”常英等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已经组成了熠熠生辉的道德榜样群英谱,成为广大群众心目中的平民英雄与向善力量。

  三是打造身边景涵育人。突出“精致”“耐看”“易学”,在公园、健身场所等群众活动频繁区域,精选景观点位,创新运用石刻、树挂牌、草地牌等各种“微形式”,将核心价值观巧妙融入街道景观,自然嵌入群众生活场景,打造了“梦想长廊”“理论微广场”“家风公园”“好人广场”,设计了核心价值观棋子路、勤俭养德景观、孝老敬亲铁艺小品等一大批体现核心价值观元素的景致景观,实现移步一换景、几步一主题,在休闲漫步中感受秦皇岛浓郁的书香文化、地域文化和旅游文化。建设完成新世纪公园、植物园、道德馆、抚宁道德馆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设计运营“沙滩书吧”“特色书房”“智能图书漂流柜”,成为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主阵地。

  让核心价值观成风化人、永驻港城

  一是常态打造“及时雨”品牌,增添港城暖色。依托“燕赵云”系统注册志愿者团体1862个,实名志愿者17.88万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1688个,市四大家领导全部注册实名志愿者,在全市范围内不间断开展 “美善先行·及时雨在行动”“服务暑期”“文明交通”“小手拉大手”“情溢旅途”“义务献血”“浓情年味·暖冬行动”“关爱抗战老兵”活动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2000项60万人次,帮扶困难群体1500多户,发放慰问物资350余万元,扮靓了“及时雨”志愿服务品牌,为这座“爱心城市”增添了一抹温馨暖色。

  二是常态开展“烟头革命”,规范美德善行。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烟头革命”,广大机关干部、志愿者、市民游客、经营业户、环卫工人齐上阵,成千上万的参战人员遍布浴场景区、车站码头、大街小巷、宾馆酒店、商场超市、街道社区等角角落落,捡拾烟头600余万枚,清理垃圾近6万立方,劝导不文明行为4万余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港城人民的美德善行。贴吧、朋友圈、车站留言簿纷纷对“烟头革命”点赞,人民网以《烟头不落地,文明我参与》为题对活动给予赞扬。

  三是常态组织“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汇聚港城大爱。在全市各行各业广泛开展“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活动,书记、市长带头走上街头清理卫生死角垃圾、捡拾地面烟头、宣传文明理念,旅游旺季经常能在海边、社区、路口看到胸挂党徽、头戴红帽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当志愿者自豪、做志愿服务快乐”已成为社会主旋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融入血脉的“自觉行动”和“情感寄托”。秦皇岛已经逐渐从个体的当好人、做好事,发展到社会群体的人心向善、见贤思齐。如今的秦皇岛,每天都会上演着一个个暖意浓浓的感人故事,“服务与文明”“好人与好事”已经成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风景线。(作者:李默,系秦皇岛市委宣传部政研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