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延安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学习时报》

  今年5月,我有幸来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参加专题培训。在延安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沿着革命先辈战斗的足迹,回望革命峥嵘岁月,切实感悟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培育形成的伟大延安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艰苦奋斗、始终为民的崇高品格,为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打下了深厚的思想根基。

  坚持“日省吾身常临境”的自省意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进程中,这个初心和使命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1935年至1948年的13年时间里,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开展了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在梁家河,亲眼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鲜明印记,这七年的艰苦奋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要幸福就要奋斗”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我们树立了奋斗精神的典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成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之“钙”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妇联作为党联系服务妇女的桥梁,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初心和使命就是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带领广大妇女在改革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入研究妇女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切实承担好组织动员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挥好半边天作用,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保持“最是梅花领春来”的自励意识,凝聚时代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在宝塔山、抗大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学习,零距离感受革命先辈们身居窑洞却心忧天下、投笔从戎却不畏生死的舍我境界和坚定信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艰苦卓绝中创造红色奇迹,正是因为拥有坚如磐石、毫不动摇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革命最困难的时候,以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依然坚信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排除万难,勇敢前行,终于取得革命的胜利。在梁家河的七年岁月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写了10份入党申请书。后来,他在回忆当时的感受时说:“只是一个感觉,就是党内、团内好人越多,坏人会越少。”理想信念不是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三个铁一般”论断的重要意义,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全党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领导干部要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以肯干事体现担当,以会干事体现能力,以干成事体现落实。新时代赋予妇女工作新使命和新要求,做好妇女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干事创业,自强自立,坚定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上找准工作结合点。

  秉持“自起秋风肃己身”的自警意识,不忘党员本色,弘扬优良作风

  透过凤凰山、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踏访知青足迹、参观知青旧居,所到之处都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彰显出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高尚品格。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和整治“四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对延安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党员干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永远不能忘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欲。

  “群雁高飞头雁领”。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要求和重托,模范地履行党员干部的责任义务,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忠于人民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知行统一观;始终保持勇于负责担当、百折不挠落实的钉钉子精神;始终保持不谋私利、不搞特权的共产党员清廉本色。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到延安培训,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思想的提升、精神的补钙。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守职业底线和做人底线,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实践,努力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作者:杨柳)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