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 领悟 践行 笃守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幸福就要奋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把初心和使命融入灵魂,用奋斗开创幸福未来。

  牢记初心,把牢奋斗的“方向盘”。实践证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不再,顽疾丛生。我们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刻进骨髓,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奋斗导好航、把稳舵。要补足精神之“钙”,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前进不迷失方向,奋斗不偏离航道;要夯实政德之基,注重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进程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锤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永葆赤子之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白为谁工作、为谁发展、为谁奋斗,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不断增强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领悟初心,激活奋斗的“发动机”。从某种意义上说,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建功立业的事业心、进取心。要创建伟大功业,除了有改地换天的雄心,更须有旺盛的斗志和过硬的本领。这是我们奋斗前行的重要条件。一方面,要鼓足奋斗劲。以革命先驱的崇高精神为榜样,不断强化不懈奋斗、有所作为的进取意识,大力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另一方面,要加满奋斗油。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树立本领恐慌意识,跟上时代步伐,注重在修好内功、拓宽视野、强化技能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本领,从容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努力为奋斗注入不竭动力。

  践行初心,跑出奋斗的“加速度”。不忘初心,更要践行初心。这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但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因为成就而懈怠、因为困难而退缩,而是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接续奋斗。加速度来自于实干,要时刻把岗位职责牢记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站在排头,迎着矛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真正做到以实干立身、以实干创业、以实干成事;加速度来自于恒心,要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抓出成果不松手、不达到目标不罢休,努力将美丽愿景变为美好生活;加速度来自于团结,要围绕中心、紧盯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的强大伟力,团结和谐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笃守初心,系好奋斗的“安全带”。党规党纪是我们奋斗路上的“安全带”,我们只有坚守初心、严守纪律,才能不变色不变质,才能“平安”地驶向成功的彼岸。要远离“红灯区”,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和情感关,确保在“糖衣炮弹”面前不触线、不越线;要敬畏“黄灯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不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习惯在“聚光灯”下用权,在“放大镜”下工作;要走好“绿灯区”, 把时间、精力和智慧凝聚到工作上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兢兢业业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之路,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答好新时代考题。(作者:余利军,系宁波市镇海区文广新局党委委员)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