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维度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举世瞩目、影响深远。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强劲号角,也奏响了中国航油发展新乐章的最强劲音符。我们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和深入实践,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新时代是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解决“我们在哪儿”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对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的到来,是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不懈奋斗的结果。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企业改革发展的形势发生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的特征。中国在飞速发展,中国民航和中国航油也在飞速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在加速发展中重点研究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尤其是交通出行便利服务优质等的需求,与服务保障还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而且必须认识到这是关系全局的大问题,是解决未来发展的关键,是践行民航强国战略和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目标的重中之重。

  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向好,民航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都是加速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宝贵机遇和客观条件。但是,在迈向世界一流目标的道路上还有很多挑战和问题,需要我们下功夫研究解决。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果着眼于全球民航的战略视野,如果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良好机遇,如果深耕于新时代的这篇鸿篇大作,中国航油人一定能赶上中国经济的快车道,中国一定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繁荣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思想是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解决“我们去哪儿”的问题

  列宁曾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我们党历来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善于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从理论层面来看,新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又彰显着新时代的鲜明特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

  从实践层面来看,新思想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新成就,管党治党也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搞清楚新思想的生成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继往开来的思想理论体系,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形态”。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搞清楚新思想的核心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新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内容丰富、博大精深。这个思想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在全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推动干部员工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这一新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境界,按照十九大报告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宏观大略,加强战略引领,确保中国航油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新使命是时代召唤和责任担当,解决“我们干什么”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伟大梦想”是目标,指引着正确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明确指示了我们“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种种磨难,为了实现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今天,我们更要发扬艰苦斗争精神,解决新问题新矛盾,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历史一再证明,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具有这样的条件和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伟大事业”是路径,宣示着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无论干革命、搞建设,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使命引领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四个伟大”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科学概括。伟大梦想激发我们的使命感,伟大斗争铸就我们的政治勇气,伟大工程强化我们的决心恒心,伟大事业召唤我们的责任担当。

  弘扬“四个伟大”精神,担当起航油人的责任。中国航油作为一家横跨能源和民航运输领域的中央企业,秉承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使命,搭乘在中国发展的浩浩航船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胜利迎来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关头,我们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对未来的目标和任务都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民航发展战略机遇期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公司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发展新突破,必须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服务公司目标,按照“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思路,以国家战略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新征程是改革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解决“我们怎么干”的问题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唯有保持战略定力,才能让这条历史和人民选择的道路在我们的脚下连通远方。

  用奋斗开创未来。从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经过长期努力、不懈奋斗得来的。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在改革开放的路上努力奋斗,凝聚磅礴力量、激荡复兴气象,就一定能够成就明天的光荣。

  用发展解决问题。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从中国航油自身看,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制约公司长期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需要做大量艰苦工作,需要在抓工作重点、补发展短板、强管理弱项上下功夫,促进公司持续快速发展。

  用党建凝聚力量。在企业自身发展实践中,加强党的建设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根本保证。始终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更加突出政治统领作用,按照国资委 2018年“党建质量提升年”的要求,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各级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及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经营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上来,凝聚起干事创业、拼搏进取的强大力量。

  我们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通过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我们将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的理论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新思想转化为新动力、新举措、新成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建设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认真落实中央、国资委党委部署,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凝心聚力、奋力前行,锐意进取、勇开新局,助力中国民航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作者:周 强,系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