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宣传工作要把握“三个精准”
发表时间:2018-05-31 来源:党建

  宣传工作本质上就是做群众工作,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多倾听群众的心声,多反映百姓的呼声,多关注民情民意民愿,做到宣传内容精准、宣传主体精准、宣传方式精准。

  贴近群众,做到宣传内容精准,主要解决“宣传什么”问题。宣传工作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针对不同类别群众的思想状况实际,设计分众化、差异化的宣传内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宣传工作要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就必须把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作为最根本的衡量标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变“被动联系”为“主动服务”,对群众讲实话、不讲空话,讲真话、不讲假话,讲管用的“小”话、不讲虚幻的大话,真正与群众对得上话,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盼、我必有为。

  落实责任,做到宣传主体精准,主要解决“谁去宣传”问题。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定期研究重大舆情、重点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及时作出工作安排。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高素质队伍,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推进宣传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其他战线、部门也应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和一盘棋的大局意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合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不断创新,做到宣传方式精准,主要解决“怎么宣传”问题。面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宣传工作必须突破思维定势,大力推进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的创新,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网络、“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宣传技巧上更加注重春风化雨、“滴灌”渗透,在表达方式上更加接地气、贴民情。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作者:吴勇刚,作者单位为四川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