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理想信念 推进伟大事业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深刻诠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的政治立场、精神追求、行动纲领、力量源泉。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种思想观念相互激荡,既给党的建设提供了条件和动力,也给党的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坚定理想信念是保证我们党在复杂条件下站稳政治立场、抵御不良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理想信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

  理想信念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执政理念中。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庄严宣誓,“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他强调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上任后的首次“两会”上,他进一步指出:“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时,他又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更是明确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这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在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对坚定理想信念重要性的深刻认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执政理念。

  理想信念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执政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在思想上重视理想信念,而且要求将理想信念贯穿到工作实践中。在军队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在文化建设方面,他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社会建设中,他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在教育事业中,他指出:“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回顾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历程不难发现,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始终贯穿于这一过程之中,理想信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的政治灵魂。

  以理想信念筑牢我们党不忘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的精神之基

  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思想基础。1921年以来,我们党经历了无数的枪林弹雨、生死存亡,从一个只有五十几人的党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和45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之所以我们党能够经受住革命战争的考验、社会建设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就在于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指导思想,正是在这一理想信念的指引下才有了民主革命中“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大义凛然,才有了长征中的“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价值追求;才有了抗日战争中“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的英勇气魄。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不坚定也是政党衰落的源头。苏联解体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的动摇和思想防线的失守。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新思维”从根本上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脱离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这一理论所宣称的“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实质上是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实行意识形态的多元化,最终导致苏联的解体。追根溯源,是苏共二十大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抹黑苏联历史、扭曲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意识形态的大厦就会坍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的党一定要以史为鉴,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守住思想的防线,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保持本色,进而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以理想信念把稳我们党明确方向、继续前进的思想之舵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必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首先,要全面学习马克思主义。既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成果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也要看到每一种思想都有产生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和时代特点,要抓住其中的主线和精髓。其次,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事物的发展趋势、分析社会中的矛盾,在科学的思维中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再次,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要坚持原原本本的学、全面系统的学、联系实际的学,深入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首先,要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由我国面临的历史课题和特殊国情决定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其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民创造的美好生活,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的明显优势,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再次,要真抓实干,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只有把远大理想和现实任务结合起来,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才能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贡献力量。

  以理想信念凝聚我们党在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发挥理想信念的引导力。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历史的眼光启示人,用伟大的目标感召人,用光明的未来激励人,引导人们科学认识这一理想信念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进而坚定这一理想信念。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精神上腐化等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只有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防线,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引导人们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奋进,为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发挥理想信念的凝聚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始终团结一致,万众一心,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离不开各族人民的齐心合力。这就需要理想信念的指引,把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凝聚强大的合力。

  (作者:陈三营 唐亚阳,作者单位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