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上好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1-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曾经是一名中专生,1988年考上湖南的攸县师范学校。以前教过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现在成为一名大学教授。

  古人云:“用功譬若掘井,与其多掘数井而皆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进入大学工作后,我下定决心,努力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上好思政课。

  为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我一直致力于打造富有亲和力的“移动”思政课堂。课堂内外,我注重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告诉学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使命担当。

  在历史渐进中,岳麓书院逐步演变成为湖湘文化的源泉,成为中国文化史上孕育思想、创新学术的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基因,蕴含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工作中,我利用湖南大学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在岳麓书院结合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开展思政课教学,让大学生身临其境、实地体验和感受历史文化传统的独特魅力和恒久价值,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和滋养;我还和学生一起学习和感悟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一起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的伟大。

  岳麓书院在历史上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经世济民之才,成为湘楚人才的摇篮。

  在新时代,青年学生如何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牢记在心、深受鼓舞,激励着我努力成为一名更有担当的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龙兵)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