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当好带头人——江西宜春举行首届中小学校长(书记)思政课教学比赛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江西教育传媒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中小学校长(书记)走进课堂,推动思政课建设,联系思政课教师的带头作用,守正创新办好学校思政课,11月23—24日,江西省宜春市首届中小学校长(书记)思政课教学比赛在翰林学校和宜春中学成功举行,全市共有36位校长(书记)参加本次比赛。

  此次比赛,由宜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举办,作为宜春市第一届思政课成果展示活动的重要内容,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进行,校长们紧紧围绕“疫情大考下的‘中国答卷’”主题,从学情出发,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讲述各行各业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和典型案例,激励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

  课堂上校长们激情十足、说理透彻、数据详实,既有对重大理论问题的深入阐述,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刻解读,很好地体现了启发式、交互式教学方法的科学运用。课堂气氛严肃活泼,台上台下互动频繁,精彩迭出,赢得了评委及现场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高安市第一小学的罗强、宜春实验中学聂爱武、宜春中学胡永红等12位校长分获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一等奖,其他24位校长(书记)分获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二等奖。

  此次活动,是宜春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有力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宜春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通过“中小学校校长书记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进思政课建设”,自上而下引领示范,强力提升学校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全力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

  下一步,宜春市将继续以第一届思政课成果展示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载体和平台,坚持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培育一批思政育人先进学校、研发一批优秀思政课地方校本教材、创作一批思政课创新案例和打造一批优秀思政研学实践基地,通过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优化思政课程资源、壮大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和强化思政课展示交流等措施,精准施策思政课程,全力让思政课在学校真正活起来、强起来、实起来。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