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用来奋斗的
发表时间:2020-01-1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生命是每个人最宝贵的东西,如何对待自己的生命,如何度过一生,这是每个人都应当回答的问题,更是每个共产党人应当回答好的问题。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对生命历程的认知与承诺。

  小说中的主人公值得敬佩,现实中无数中华优秀儿女和共产党人的行动更值得学习。他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用感天动地的壮举向世人证明“只有奋斗的一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一生”。

  生命因梦想而激扬。开凿红旗渠就是一曲激扬梦想的生命赞歌。20世纪六七十年代,无畏的河南省安阳市林县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历经十载,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挖砌2225万立方米土石,从太行绝壁上筑成了全长70.6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林县人民为梦想顽强奋斗的先进事迹撼天动地,动人心弦、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是什么让林县人民无惧无畏,是一种情结、一种信念,是把梦想当成一种信仰,当做一座丰碑,尽心尽力去忠诚,全心全意去铸造。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红旗渠清澈的渠水仍在静静地流淌,滋养着林县干涸的土地,滋养着林县勤劳朴实的人民。

  生命因拼搏而精彩。拼搏的中国女排姑娘们让中国更加精彩。2019年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取得了十一连胜,拼搏的女排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生命只有在奋斗中、拼搏中才能焕发光彩。我们要像中国女排那样,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无论道路多险、风浪多大,只要有那么一股顽强拼搏的劲头,都是对自己的超越。而那些以梦为马、激情奋斗的日子,将永远成为人生的财富。

  每一个人都应该向中国女排学习,把对祖国深深的爱化作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动力,努力拼搏,脚踏实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生命因奉献而厚重。为民奉献虽不能增加生命的长度,却可拓宽生命的厚度。前任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两弹一星的功臣于敏就是甘于奉献的最好榜样。于敏同志作为我国氢弹研究的主导功臣,隐姓埋名二十八载,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事业,几年、几十年做一个“无名者”,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把自己的整个青春完完整整地奉献给了国家和民族,为国家的强大注入了无比重要的力量。多少个通宵达旦,多少个夜以继日,正是以于敏同志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们无私奉献,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实现了强大的愿景,在世界上赢得了尊严和尊重。

  奉献精神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正是有了无数革命先烈和前辈的无私奉献,才有我们党和国家如今的巨大成就。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为之不懈奋斗。

  “只有奋斗的一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一生”。身为共产党人,更应该奋发向上,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的生命与家国情怀共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竭忠尽诚,奉献一生,让人生的色彩更加绚烂多彩。(作者:王书敏 单位:国家开发银行)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