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对比使我更加热爱党”——像雷锋那样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雷锋只活了短暂的22岁,但亲身经历了旧社会到新中国的历史跨越,见证了人民群众翻身解放当家做主的幸福生活。在黑暗的旧社会,雷锋一家挣扎在死亡线上,最终家破人亡,雷锋成了可怜的孤儿,靠乡亲们照顾才活下来。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送他进学校,培养他长大,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和共产党员。雷锋多次在“忆苦思甜”报告中说,“我所要讲的也就是在两个不同的社会,过着两种不同生活的对比”。新旧社会的天壤之别,激发了雷锋对共产党、对新中国、对社会主义的无比感恩之心和热爱之情。他在给战友的信中写道:“我深深地懂得了社会主义的今天,是由无数的革命先烈和战友们的艰苦奋斗、英勇牺牲得来的。今天我连脚上穿一双普通的鞋子也感到是一种莫大的幸福。现在我们还有皮鞋哩。比起我在旧社会光着脚到地里放猪,上山砍柴,真是好上天了。这样,不能不使我更加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新社会。每当我看到我们祖国的变化,祖国的新成就,都使我从心眼里感到高兴,从而更加认识到党的伟大、英明和正确。”雷锋从新旧社会的鲜明对比中提高了政治觉悟,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干起工作来总是有使不完的劲。他说:“我们要想永远不受苦,永远过幸福美满的生活,就要革命到底。”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中有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对照70年前一穷二白的旧中国,看看眼前繁荣昌盛的新中国,人们不能不由衷地感叹“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是什么神奇的力量在70年的时间内改变了中国?从历史的沧桑巨变中我们应该接受怎样的启示和经验?回答些问题,就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地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营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像雷锋那样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交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无论是高歌猛进还是艰难前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结论。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深渊。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进行了艰辛探索。但是,无论是“洋务运动”,还是“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都没能改变旧中国积贫积弱的面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神州大地才出现了曙光。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实际探索救国救民之道,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开展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终于引领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走进了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成功和胜利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得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因此,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我们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今天,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面对前进道路上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我们必须像雷锋那样,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努力完成好党交给的各项任务。(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课题组 执笔人:胡承山,白山出版社原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