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燥”的思政课是如何成为明星课的?——记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阁
发表时间:2019-09-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9月10日电(记者赵叶苹)张云阁的思政课堂常常座无虚席,有时连讲台两旁都站满了人。“枯燥”的思政课是如何成为明星课的?张云阁说,这源自他对教师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钻研。

  1963年出生的张云阁,中学时期就梦想成为一名老师。“在我心里,老师就像巨人一样,用双手把一个个学生托举进了高等学府。”高考时张云阁填的志愿几乎都是师范类院校。

  1981年张云阁如愿进入哈尔滨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入学教育时,系里安排观看电视连续剧《卡尔·马克思的青年时代》,全剧共7集,看到第4集张云阁就坐不住了,偷偷跑去了图书馆。“太兴奋了,觉得马克思这人太伟大,看电视不解渴,必须去找原著看。”张云阁也就成了同学中较早接触著作原文的。

  大学毕业后,张云阁回到老家绥化师专,成为一名思政课老师,从此一站便是34年。在绥化师专的17年,张云阁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

  “上课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我完全沉浸其中,深挖理论,拓展案例,研究教育教学艺术,甚至琢磨讲课时的声音、语调,有时上课头一天夜里会兴奋到失眠。”张云阁说,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频频点头、两眼放光的表情,让他充满成就感。

  为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2002年张云阁来到吉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了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走上讲台,他干劲更足了。

  张云阁在课堂开展“时事热点评论”“大众焦点透视”“理论难点解析”“读书交流”和“案例分析”等课堂实践教学活动,让课堂活了起来,并且敢于跟同学们讨论理论敏感问题。

  针对当前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疑惑,张云阁首先要求学生在不了解的情况下,不要妄加评论,然后设置“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等主题,与学生们互动交流,激发学生深入学习。

  他不仅上好自己这堂思政课,还带领海南大学思政课教学团队进行教学改革,创新性地开展了以课堂实践教学为主,校园实践教学、网络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为辅的“一主三辅”实践教学模式,该教学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海南大学61年历史上实现重大突破。

  34年来,张云阁有多次离开教学岗位的机会,但他坚持教育事业不动摇。如今身兼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教务处处长两个行政岗位,他依然不舍三尺讲台,因为“一堂好的思政课,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他不断与时俱进,改革教学手段,开发思政课在线课程。他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3年被评为海南省精品课程,2017年被评为海南省精品在线课程,2018年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现在共有22所高校,3万多名学生选他这门课。

  2015年到任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后,张云阁陆续实施多项改革措施:将本科专业数从95个优化调整为67个;从2019级起全面放开大学生转专业的条件;启动“一堂好课”教学展示活动和“名师工作室”等教学改革项目,意在搅动本科教学的这池春水。

  “让管理严起来,让学业难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实实在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关乎海大3.4万名本科生的成才之路。”张云阁说。

责任编辑:贺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