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钟比真功 原来 思政课还能这么上
发表时间:2019-07-15 来源:浙江日报

中国计量大学邓泽球老师讲授“人生价值的评价和实现”。 拍友 陆伟 摄

  8分钟能做什么?

  天文学家说,太阳光照到地球上,大约需要花8分钟。医护人员说,人的心脏一旦意外停止跳动,最佳的“黄金救援期”是8分钟。来自浙江的20位思政课老师说,8分钟,我们能影响同学们的“三观”!

  近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联合策划推出,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的“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20位教师现场比真功,展示了思政课的特殊“打开方式”。

  每人8分钟的现场思政课,既有人生理想信念的解读,也有哲学经济历史的阐释;既有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解析,也有其他类型的“课程思政”演绎。从教师变“考生”,他们使出看家本领,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让思政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赢得了台下一个个“点赞”的大拇指。

  品味这20款不同风味的思政“大餐”,很多人惊叹:原来,思政课还能这么上!

  网红教师拿出秘笈宝典——

  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讲,才会有耳朵候场

  “段老师来了!”

  还没等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治文在台上站定,台下的学生就议论开了,拉拉队成员们的助威声更显人气之高。

  从教近30年,段治文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一直在学生中好评如潮。课堂上,他的段子一个接一个,被学生们评为“浙大四大名嘴”之一。借助互联网平台,段治文的思政课成为了线上的“网红课”,他“让‘段子’与历史齐飞”的授课方式,吸引了15万全国各地的高校学生、学者收看。

  在众人期盼的眼神中,段治文开讲了。主题看上去有些宏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大政治论断的三个依据”。从雾霾整治到“五水共治”,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主题到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他深入浅出地剖析历史依据、理论依据、现实依据。原本看起来很枯燥的题目,瞬间有了魅力。

  随着生涩的理论不断被“解冻”,学生们的耳朵被唤醒。中国计量大学学生王水滨一下子被“圈粉”了:“段老师的个人魅力太强了!有横跨几个城区去浙大蹭课的冲动。”

  现场的网红教师可不只有这一位,许多老师的名字早已传出校外,“球哥”“光哥”“根儿叔”……学生们在现场高喊网红老师的昵称。

  “大家好!我是‘根儿叔’,站立大学讲台33年的一颗思政老星。”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的出场,颇有一番喜感。中等个头、体型微胖的他,神采飞扬、亲和力十足。

  作为扎根思政讲坛的老将,“根儿叔”从身边的浙江红色革命故事说起,为大家带来一堂深刻的思政课。

  “拱宸桥,去过吧?就在大运河上。1895年,《马关条约》强迫杭州开埠。杭州官员和民众把日本侵略者阻止在了这里,坚决打破了他们把‘租借地’划进主城区的野蛮要求。”渠长根娓娓道来,“一部中国近现代史,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屈辱史、磨难史,它同时还是‘中国人民奋力抵御外来侵略的历史’。”

  这些内容已经数不清讲了多少遍,但要在8分钟里吸引学生并不容易。“身边的人和事,最能打动学生,也最能引起共鸣。”渠长根说,在备课的过程中,他找了大量鲜活的材料。在说到中国农民阶级抗争外来侵略和清政府腐朽统治时,他以大家熟知的地方举例,杭州小营巷旁的太平天国听王府,金华的太平天国侍王府,笕桥镇又叫“大英笕桥”,是因为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带领大军在此安营扎寨……

  正在大家意犹未尽时,时间到了。“8分钟道不尽苦难与辉煌,如果你还想听近现代中国人民奋发有为的故事,请到浙江理工大学,根儿叔与你不见不散!”

  “老师讲课时干货满满,有时候慷慨激昂像在演讲,有时候幽默风趣像在说相声,知识点密集,想分神都难。”在场听课的浙江理工大学学生柴钧杰说。

  来自浙江万里学院的教师孙叶飞,从学生黄飞钧的创业故事说起,引发现场对“实现人生价值”的思考;温州大学教师卓高生分享了自己到贵州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的感受,讲述理想信念的领航作用……老师们纷纷拿出“杀手锏”,满足现场每一只“挑剔”的耳朵。

  专业课教师用上环绕立体声——

  用意想不到的方式,惊艳无数年轻的心

  区别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让学生在开放式、浸入体验式的过程中更加投入,对社会和人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追光灯下,悠扬的乐声起,富有磁性的女声流淌出大家耳熟能详的一首诗:“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闭眼聆听,环绕立体声的音效,令人震撼。

  舞台上的讲述者,是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教师王一婷。她用纯正的播音腔和充沛的情感,分析、朗诵余光中的《乡愁》,通过理清头绪、设身处地、触景生情、形之于声4个环节,声情并茂地演绎了一堂集聚思想性和视听感的思政课,传递了“语言创作绝不仅仅是见字出声”“我们可以传承和传播好中华文化”的理念。

  思政课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作为专业课教师,王一婷一直在探索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统一。

  “情景交融,情声和谐,为思政课插上艺术的翅膀,让思想引发激情的共鸣,才能和学生一起在‘灯光下’‘舞台上’学懂道理,在艺术实践中接受教育、学深专业、接受锻炼。”王一婷说,语言是思政的直接现实,表达是情感的自然流淌,“语言不仅是一种工具,也是一种灵魂的感召,作为专业课老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文化的传播者。”

  一曲激昂澎湃的乐曲,一席直抵人心的朗诵,台下学生热血沸腾,直呼“这样的思政课我们不想下课”。

  “非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自然延伸和重要战略支点。为什么这么说?非洲到底是怎么样的?”刘鸿武娓娓道来。作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向台下的学生们生动地介绍非洲。

  从1990年到非洲留学算起,刘鸿武已在非洲文化里“行走”了近30年,足迹遍布非洲30多个国家。战略资源丰富、发展诉求强烈、文明古老悠久、民族种族多元……结合着一张张照片,非洲生活近在眼前。

  这堂轻松活泼、内容丰富的思政课,犹如一部浓缩的“走进非洲”纪录片,让很多大学生改变了对非洲的认识。“这堂课让我认识到一个文化繁荣、充满活力的非洲,也了解到一个正在迈向复兴的胸怀博大、真诚友好的中国。”一位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学生说。

  “今天的中国正在快速走向世界,我相信你们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重新了解中国,了解世界,不断加强对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文化的认知。”刘鸿武勉励在场学生,“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你们的素质决定了未来20年、30年中国发展的整体水平,肩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

  言之谆谆,情之切切。颠覆了传统“说教式”“灌输式”思政课模式,无论是思政课老师,还是专业课老师都用意想不到的方式直击学生心灵。

  浙江科技学院教师柴始青通过“于欢案”和“昆山龙哥案”的解读,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师邓中裕讲述汪精卫从有志青年到汉奸卖国贼的人生历程,引导青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从声音模仿到视频还原,融美于学、寓美于教、以美铸魂的过程带给人们享受,也形成了思政艺术教育合力,蕴藏着不竭的力量。

  学生观众纷纷伸出大拇指——

  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惑,才能动人心弦

  这20节思政课上得好不好?学生点赞才算数。

  活动现场,主办方特别设置了学生投票环节,20名大学生代表以举牌“点赞”方式为他们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投票。对于当场投票出结果,不少老师直言压力大——“讲得好不好,立马见分晓”。

  思政课作为应该让学生喜欢的课程,衡量它的效果,也必然应从学生的视角来判断。感受完不同口味的思政课,台下的学生形成了共识:都说这个时代对年轻人的思想引导难了,但听完这20节思政课,大家都有启迪,有的还找到了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

  学生吕之遥一直在思考“‘键盘侠’是不是‘侠’”?在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教师刘玮题为“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要求”的8分钟课堂里,吕之遥找到了答案——当代青年不能当看客,而要积极参与到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空间治理及网络主权捍卫中来。现场,不少思政课教师表示,只有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惑,思政课才能丝丝入扣、动人心弦。

  除了学生评委外,省内外各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也坐在现场观摩席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用“五个好”来形容这次比赛。

  “首先题目好,从老师们的选题看,有大问题,有真问题,更有好问题,很多题目,击中了学生心里的真困惑,只有真问题才能取得真效果;其次老师风采好,形象、台风、情感投入都很值得学习;还有方法好,讲课有声光电,有音频、视频,有案例,有互动;第四效果好,现场有掌声、欢呼声,有抬头率也有点头率;最后是队伍好,今天参加比赛的从60后到80后,有‘长江学者’,有博导,还有院长。”徐川开玩笑地自嘲道,“看完比赛,我最大的感受是:很庆幸自己不是选手。”

  当然,这20堂“有意义”“有意思”“有点潮”的思政课,是群英荟萃的饕餮盛宴,也是千载难逢的学习借鉴、切磋取经过程。

  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80后教师张子玉,是20位教师中的新生代思政课教师。“能和这么多优秀的思政课老师同台,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激发出不少备课灵感。”他说,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需要反思,同样是“一盘菜”,我们的内容是不是够新、营养是不是够丰富、“食材”够不够好、“滋味”够不够足,“教学方式的探寻没有尽头,有时候同样一盘菜,需要换一种做法才会‘对味’。”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思政的力量如细水般汩汩流淌,汇入心田。无论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承办方的工作人员,还是中国计量大学的教师、志愿者人员,都感同身受——总有一种力量沁润心坎,外化于行,涵养精神之丰盈。

  思政之星,闪耀如光。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我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不少新成效。全省重点建设11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100个思政名师工作室,培养一批领军人物、拔尖教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据大样本调查,浙江大学生对思政理论课的满意度由2013年的68.8%上升到2018年的88.6%。

  眼下,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从“思政星课堂”脱颖而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扛起思政教育大旗,烹饪好思政教育大餐,推动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给广大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记者 马悦)

责任编辑:王小伟 贾玉韬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