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立足新时代 践行新使命
发表时间:2019-05-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当前,在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重要时刻,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重要使命。如何做好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特邀请《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特聘高级编辑(先后担任过中宣部宣教局企业宣传处长、副巡视员,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指导小组副组长)王开忠,对这一重大课题进行阐述。相信广大读者特别是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者会从中受到启发。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支柱、我们党执政重要基础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肩负着新的重要使命。加强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践行新的使命任务,更好地振奋起亿万干部职工奋发前行的伟大精神,凝聚起砥砺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宣传思想工作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论断,党在包括企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社会各阶层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企业中广泛开展过渡时期总路线和“五年计划”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并运用大庆等先进集体典型和王进喜、老孟泰、向秀丽等先进个人典型,对干部职工进行生动具体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对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恢复国民经济、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巩固社会主义制度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然,一个时期,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也受到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指导思想影响,走过一段弯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更加重视企业的生产发展,更加重视企业的宣传思想工作。这里,不妨梳理一下中央下发与转发的关于加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和含有其内容的几个重要文件:

  一是1983年7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的《国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纲要》(试行)。文件分“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责任”等7大部分、共40条。这是中央委托中宣部牵头、由中宣部和中央组织部等7个部门起草制定的文件。文件指出,这个《纲要(试行)》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加强和改进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很好、很重要的文件,其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二是1988年9月30日,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通过并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文件分“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等5大部分、共25条。文件指出,我国人民正在按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三是1989年7月28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文件分“ 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等10大部分。文件指出,全党要继续坚决地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正确地、一以贯之地执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这个文件虽然不是专门针对企业的,但它对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厂长和行政干部要结合生产经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改善精神文明建设的物质条件。要保持一支精干的专职政工干部队伍。”“政工干部的职称评定工作,应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等。

  四是1995年11月12日,中办、国办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迫切要求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等6大部分、共36条。文件指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迫切要求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江泽民同志在上海、长春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实际出发,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指导和督促企业认真执行这个意见。

  五是1999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分“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等6大部分、共24条。文件再次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这个文件虽然不是专门针对企业下发的,但它把企业放在基层单位的首位,第五部分《把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中的第一条内容全部是关于企业的,强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济效益来进行。国有企业和国家控股企业的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对集体企业、乡镇企业、私营和外商投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的思想政治工作,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措施,予以加强。

  六是2011年2月28日,中办、国办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等4大部分、共20条。文件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坚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件要求其他所有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可参照文件精神执行。

  此外,还下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1998年4月28日)等文件,里面都含有加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

  我有幸参与以上多个文件的起草。在参与第四个文件的起草中,最大感受是文件重提“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这句话,这是文件的显著亮点。因为在此前较长一段时间,因种种原因,不提至少说很少提这句话,很多人产生了困惑。所以,文件重提“生命线”的论断,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乃至整个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振奋了企业干部职工,振奋了整个社会。为此,我根据文件起草背景、主要精神和自己学习体会,在文件下发时写了《大力发扬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这篇文章,很快发表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头条,当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用了两分钟左右时间摘要介绍,多家报刊转载,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方面对这个文件精神的重视,反映了人们期盼宣传思想工作的回归和加强。我在参与第五个文件的起草中,感到文件有一个鲜明的亮点,就是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核心内容。根据这个亮点及当时企业和社会上干部群众思想状况,我结合自己学习体会,在文件下发时写了《做好新形势下的理想信念教育》一文,重点论述了包括在企业干部职工等各类群体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必要性、迫切性,投给《人民日报》不久就被刊用,多家报刊转载。当时,一些报刊针对文件下发后收到很多关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问题的来稿来信,同时根据宣传贯彻文件精神的实际需要,还专门开辟这方面内容的专栏,这反映了各方面对这个文件特别是中央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内容的欢迎、拥护和关注。

  中央下发和转发的这些文件,其中4个是完全关于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其余的也都包含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这些文件对加强和改进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经济建设等任务,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这些文件下发时间最短也有8年多,最长有30多年,已成为封存的历史,但里面的很多内容和精神现在仍然适用,成为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指导和重要遵循。

  二、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在我国不同时期,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作为党领导下的经济组织,是政治属性和经济属性的统一。伴随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宏观经济体制改革、党对企业领导方式变化等因素,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内涵、目的、方式等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20世纪60年代前后,重点以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为抓手,引领时代风尚,一大批先进典型影响教育了整整几代人。在整个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主要体现为思想政治工作,核心目的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企业形势任务和干部职工思想观念等发生变化,加之西方企业治理模式上的企业文化建设、品牌管理等概念的融入,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内涵不断扩展,涵盖了新闻宣传、理论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创建、企业文化建设等诸多内容。

  1994年1月24日,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作用。

  2008年1月22日,胡锦涛同志在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担负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使命。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习近平同志多次对宣传思想工作出重要部署。2013年8月19日,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从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认清,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命任务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各行各业的宣传思想工作都要遵循这个指导思想,完成这个使命任务。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理所当然地也要遵循这个指导思想,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5个方面的使命任务。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职工、推动企业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企业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进一步凝聚企业人心、鼓舞职工士气、振奋企业精神,朝着企业制定的预期目标和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迈进。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胜任本职工作、担当企业重任乃至国家重任的新时代职工。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企业自身优秀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企业文化繁荣兴盛,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活力和文化支撑。

  展形象,就是要推进传播能力建设,展示好企业形象,提高企业信誉度和竞争力。无论是国企还是其他性质的企业,都需要有良好的企业形象。现在,很多国企尤其是很多央企正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在世界上有立足之地,不仅要有一流的业绩和产品,还要有一流的企业形象。加强企业特别是国企、央企产品品牌形象、文化形象、声誉形象建设,已经成为当今企业经营、战略管理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所以,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在企业形象宣传展示方面,应不局限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传统概念和模式,应积极借鉴整合营销思想,不断改进对外传播技巧,充分利用新闻宣传、产品广告、活动传播等方式开展自我推介,讲好企业故事、展示企业和产品的良好形象,吸引人们关注、争取客户认同、扩大产品销路。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项使命任务,五句话、十五个字,旗帜鲜明,内含丰富,任务具体,要求明确。这五大使命任务,是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好、理解好、落实好。

  三、以勇于担当精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立足新时代,践行新使命。习近平同志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不仅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五项使命任务,而且同时要求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达到一个目的:“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按照三个“下功夫”和达到“一个目的”的要求,我们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肩负起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光荣使命。

  (一)高举旗帜

  高举旗帜是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一项。旗帜关乎方向,旗帜关乎道路。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才找到的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制度、理论和道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指引下,沿着这条道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制度,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践证明,这套理论、这种制度、这条道路在中国是正确的、管用的,在企业里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要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向干部职工阐释清楚我们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让大家心悦诚服地跟党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这一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职工,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让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齐心协力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二)守正创新

  做好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守正创新。创新的前提是守正。守正是基础,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绝不允许为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守正,还有一个方面需要坚持,就是企业中过去一些好的做法,如谈心活动、典型宣传等,这些都是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必须坚持。创新是关键。习近平同志说:“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做好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做好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握守正与创新的辩证法,做到守正为本,创新为要。

  一是理念创新。理念创新是前提。理念守旧,无从谈起。树立和培养创新理念,就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理念的核心是突破传统、实现超越。要突破传统思维定势,用辩证思维、向前发展的眼光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和作为意识,树立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信心和勇气,学习新理念、拓展新思路、拿出新办法、谋求新突破,以超常的力度、超常的举措、超常的气魄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用新观点、新方法来分析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法,努力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步伐。当今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企业干部职工生产、生活获取信息的主渠道,要树立“宣传思想工作做到网上、赢在网上”的理念,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学习网络传播技术,提高用网治网水平。

  二是内容创新。内容创新是核心。首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现实情况,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认清面临的形势、任务,帮助他们转换观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观念,尤其是竞争观念、效益观念、顾客至上观念,化压力为动力,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坚定不移地搞好企业改革发展。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

  三是手段创新。手段创新是支撑。要由文字宣传为主转变为画面宣传、新媒体宣传为主,克服模式化、套路化、呆板化现象,既要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又要用好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通过新闻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楼宇视频系统、手机终端等多媒体的宣传功能,搭建“信息直通车”,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企业核心精神践行等基础性宣传思想工作内容可视化、艺术化、形象化。要通过“互联网+”以及新媒体平台开展互动活动、对话交流等,吸引广大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广泛参与,不断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

  四是机制创新。机制创新是保障。建立有效的机制,是做好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条件。机制创新,首先要把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当作企业科学管理、基础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要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兼职政工干部队伍为骨干、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格局。要认真实施“一岗双责”责任制,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宣传思想工作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布置、统一考核、统一奖罚,建立起生产经营和宣传思想工作一起抓的目标责任制和承包责任制,保证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形式创新。形式创新是关键。形式是内容的载体,只有内容没有形式,内容就无法落实。有了好的内容,必须有好的形式去体现。形式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用好载体,用好载体对做好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至关重要。例如,新闻媒介是载体,它传播速度快、覆盖面积广、社会影响大,要充分发挥好这一载体的功能,不仅要用好传统媒体,更要用好新兴媒体;典型宣传是载体,要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和宣传工作,通过安全标兵、营销能手、服务明星、劳模工匠的示范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纪念活动是载体,要把组织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和“五一” “七一”“八一”“十一”等纪念日的纪念活动,作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干部职工爱国主义热情的重要工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努力搞好这两个重大纪念日的纪念活动,使干部职工受到爱国、爱党和振兴中华的教育。

  六是方法创新。方法创新是活力。宣传思想工作方法陈旧、形式单一,往往使工作枯燥、无趣、死气、沉闷,使人产生反感。所以,新时代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改进方式方法,保持生机和活力。例如,要适应新形势下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摒弃“大锅饭”,坚持分类施策、分层施教,精准“滴灌”“靶向”供给,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在“知人知心”上下功夫,研究不同干部职工心理状态,把握他们所思所需所惑,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将宣传思想工作做到面对面、心贴心;要坚持民主原则和疏导方针,尊重人、理解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要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吸引大家参与各种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在活动中陶冶情操、提升素质;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耐心教育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使大家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激发起他们献身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广大企业在创新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果。近些年,我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社工作中,从来稿和编稿中发现很多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事例。例如,2016年第三期刊登的中化集团公司《“微创新”加强形势任务教育》,企业通过“把握微视角,讲好大道理”“组织微活动,激发大活力”“用好微平台,传递大能量”“注重微循环,编织大网络”,使形势任务教育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2017年第九期刊登的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思政“五小”工作法》,通过“讲清‘小道理’”“开展‘小活动’”“解决‘小问题’”“做好‘小事情’”“宣传‘小人物’”,以及 2018年第五期刊登的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大孤山球团厂《 “五小”思政模式助推企业发展》,都是从“小”上做文章,以“小”见大,取得实效;2019年第一期刊登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 善用互联网 让思政工作“活” 起来》,通过创新“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构建报台网端为一体的网络平台,发挥宣传教育、正面展示、问题化解、考评建设等作用,使宣传思想工作做到了细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为了总结、推广创新经验,不少部门和系统将创新案例汇编成书。我发现3本这方面比较权威的书,都是中宣部等有关部门组织编著、各省区市和各行业系统提供材料的。一本书是2000年8月中宣部宣教局编写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100例》。我当时在宣教局工作,参与了该书的编写和统稿,记得当时报送上来的材料有数百篇,从中遴选了100篇。该书汇集我国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其中企业事例有30多篇。宝钢集团技术部检测中心党支部《开辟“情绪日记”专栏 把握职工思想情绪》、江苏巨龙水泥集团《班车上面播新闻 开辟教育新天地》、铁道部襄樊内燃机车厂《常开“交心会” 干群心贴心》、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举办流动党校 加强学员教育》,这些从题目上就可以看出了他们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第二本书是2016年8月由中宣部主持编撰、全国宣传干部学院主编的《宣传工作创新百例》。该书从数百篇材料中遴选了102篇,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创新性、典型性的成果,其中涉及企业的创新事例也有不少。第三本书是2018年12月中宣部宣教局和国资委党委宣传部合编的《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选编》。该书共收集38个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事例,这些事例很有启发性,这里列举两个:一个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用故事礼赞初心》,这个公司按照习近平同志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根据企业几十年来涌现出“两弹一星”功勋钱三强、著名海归科学家邓稼先、践行“以身许国”诺言王淦昌、被国务院授予“烈士”称号的院士郭永怀等诸多著名科学家和英雄人物,用讲故事的方法宣讲他们的生动事迹,起到了打动人、感染人、激励人的效果。另一个是中铁十六局《“屏幕政工”让思想教育“活”起来》,这个企业根据新时期互联网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内容,利用光盘、U盘、碟片等“硬”媒介的直观可视性、丰富艺术性和易传播性,制作专题宣教片,让宣传思想工作从“口头”、纸上转变为直观的声音和图像,进行“零距离”传播,增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突出主线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既是全党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也是企业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统筹做好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发展成就宣传、重大会议活动宣传,讲好企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充分展示企业发展的成就,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发爱企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汇聚起广大干部职工献身企业、献身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巨大热情和磅礴力量。

  (四)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要求。要把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中去考虑、去谋划,把企业的工作重点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要上接政策、下接地气,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真正做到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心而行、同向发力;要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改革、转型等中心工作,努力做好每一环节中的宣传思想工作;要为干部职工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为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调动他们生产经营积极性,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五)建强队伍

  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归根到底需要人来做,依靠队伍来落实,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本领过硬、堪当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首先,要建立一支由党委统一领导的专兼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国有企业要根据实际需要原则上应保证宣传思想工作干部不低于正式职工总数的1%;要按照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要求,吸引和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和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到宣传思想工作岗位。其次,要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培养。要实施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队伍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对他们的培训;要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要对他们轮岗、交流,使他们在不同岗位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第三,要关心爱护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第四,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加强自身学习、锻炼。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项本领”,力争做一个新时代合格的宣传思想工作者。

  使命呼唤担当,任务引领未来。今天,在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重要时刻,让我们积极履职尽职、勇于担当作为,努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积极做好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为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企业发展前行、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