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 共讲“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19-05-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 吴振东)“为什么要劳动”“为什么劳动是幸福的”“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劳动观念”……4月30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的一场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教学观摩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四位上海思政课教师以劳动教育为切入点,分别进行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授课展示。

  面向小学生,来自上海长宁区教育学院的教师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用感性、直观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劳动教育启蒙,讲清楚“人人都要劳动”的道理。面向高中生,上海复兴高级中学教师借助社会热点,启发学生在思辨中得出“劳动实现人生价值”这一道理,阐明了个人劳动创造与国家、社会进步的紧密关系。

  改革先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认为,思政课教师是校园中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力量。“思政课堂应该加强劳动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劳动教育元素,引导每一名学生用辛勤的劳动、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她说。

  当前,上海正深化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加强劳动教育的脚步逐渐加快。目前,上海正在制定加强大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及配套的教育指导纲要,重点突出劳动教育时代性特征,并将系统化构建学校、社会、家庭的协同机制,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作用。

责任编辑:陶 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