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调研报告
发表时间:2018-11-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编者按 2017年,各地方、各行业(系统)政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了解情况,科学分析问题,充分挖掘经验,努力转作风改文风,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为更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促进各单位交流互鉴,本刊特将部分获得二类优秀研究成果集中摘要刊发。

  进入新时代,上海高校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创新教书育人思路及方式,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上海市教卫思研会和部分高校党委宣传部组成课题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案例剖析、资料分析等方法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本调研报告。

  基本经验

  一是注重“建章立制”,夯实思政保障。2014年起,对各校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任课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等开展绩效评价。2017年,各高校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十大专项行动计划,研究制定本校实施细则,完善部门和院系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

  二是推进“课程思政”,构建思政体系。2014年起,上海高校构建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以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以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三位一体”的思政课程体系。2017年起,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重大转变。目前,上海高校的课程思政凸现两大特色:一个是创出“中国系列”课程,“大国方略”“创新中国”“人文中国”等思政新课程,选学、听课率持续飙升;一个是高校党政“一把手”亲自上台讲授思政课成为常态。

  三是创新“网络思政”,打造思政平台。近几年,上海通过“易班网”积极探索“网络思政”新模式。截至2016年底,“易班网”实名注册用户逾100万人,覆盖包括上海高校在内的全国16个省区市282所高校。同时,各高校的网络意识形态管理机构和“网络评论员”依托“易班”,开展网络主题教育。

  四是发展“理论学科”,筑牢思政阵地。近几年,上海高校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点,列为重点发展学科,推动两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跻身“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列。2017年起,上海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支持计划”,政府每三年投入1500万资金支持学科研究发展,3年一个批次重点培养选拔高校思政课名师、优秀中青年教师,健全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结项审查制度。

  五是加强“骨干队伍”,提升思政素质。近几年,上海高校加强辅导员队伍这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队伍建设。2007年以来,上海先后通过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称评价体系、实施“优选高进计划”“素质提升计划”“激励管理计划”等、开展“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六是着力“保驾护航”,增强思政效应。上海高校认真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强化民办高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创新做好高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等教学人才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探索做好高校群团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对策思考

  一是把握时代要求,凸显思想引领。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二要以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大局为宗旨,深入推进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寻求新思路。三要以理念创新引领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倡导“以大学生为中心”的思政教育理念,构建高校思政教育体系。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顶层设计。一要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会、思政讲坛等平台和途径,明确加强改进高校思政工作是高校党委的重要政治责任和办学任务并形成共识。二要抓好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领导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的设计规划。三要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思政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三是推进学科建设,夯实理论基石。一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科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程的主线。二要深化“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三要深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基础建设。

  四是把控意识形态,注重价值引领。一要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好。二要强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督促检查。三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四是全面开展高校大学生和教师的思想动态调研,制定针对性强、说服力强的思想政治工作预案。

  五是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教师品行。一要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规划专门的、具体的、操作性强的中长期实施方案。二要健全高校党委教师队伍建设专门机构,建立全市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团体。三要增强教师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加强社会实践教育。四是完善教师参与思政教育的激励机制,调动高校教师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六是配齐建强队伍,打造思政品牌。一要全面加强高校思政工作者队伍建设,按照“配强专职、做实兼职、总量达标”的要求配齐配强。二要研究制定高校党务(思政)工作者队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三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纳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四要落实思政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鼓励社科院等研究人员到高校兼职担任思政课教师。()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