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使命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勇于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做历史的继承者

  历史的使命赋予我们更加深厚的人生价值。勇于接过凝结着无数先辈们心血甚至生命的历史接力棒,做历史的继承者,是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

  1.要勇于接过中国五千年历史传承的接力棒,做中华古老文明的继承者

  从诸子百家到宋明理学,从乐府诗歌到宋词元曲,在历史发展的每个章节中,先人们都创造出令人叹为观止的人间奇迹,也才有了“为往世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呐喊。这些文明成果对当下的我们仍具有借鉴意义,比如,“推己及人,兼容并包的人际和谐观可以成为维系人际关系的普遍规范”。又比如,“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了有益借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信,不仅来自对历史的系统了解而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认同,更来自充分继承和吸收这些优秀文明成果并再创辉煌的信心。

  当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引领下,承接历史养分,摒弃传统糟粕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可推脱的责任与义务。所以,我们要积极吸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自觉成为中华古老历史的继承者。

  2.要勇于接过建党近百年以来历史传承的接力棒,做复兴中华梦想的继承者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秉怀着救国救民的火红之心在黑夜中艰难探索,但直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革命面貌才焕然一新。共产党人继承先烈振兴中华的梦想,艰苦奋斗,铮铮铁骨在磨难面前闪耀着令人动容的光芒,也造就了可歌可泣的精神图腾。新中国成立以来,更涌现了雷锋、王进喜、焦裕禄等模范人物,也造就了“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抗洪精神等精神标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不仅是近百年来中华优秀儿女的奋斗历史,更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创业维艰,勿负先人。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面对先辈们不顾生死,唯念苍生的奋斗历史时,自当勇于接过先辈手中凝聚着信仰的接力棒,成为复兴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继承者。

  3.要勇于接过建国近七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历史传承的接力棒,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者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但不可否认的是也出现了许多失误,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了一定的挫折。改革开放以来,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开启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国人民成功实现了从站起来向富起来的历史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面对挑战,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进入新时代。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作为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仅要所学所思所行都深深植根于中国五千年悠久灿烂的历史当中,还要延承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历史形成的精神图腾与标杆,更要勇于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者。只有这样由远而近,从博大至精深,才能真正建立起个人与历史之间延续的精神命脉,才能真正与历史在精神深处产生跨越时间的灵魂共鸣,也才能从内心深处自觉的勇于接过先辈沉重的接力棒,成为历史的继承者,梦想的延承者。

  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勤于回答当下的问答卷,做历史的参与者

  继承历史的意义应当表达于实践当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仅要做历史的继承者,更应该勤于回答当下现实的问答卷,做历史的参与者。

  1.要勤于回答当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问答卷,做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的参与者

  参与历史首先应当立足于当下实际,回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所提出的问答卷,做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的参与者。一方面,从《共产党宣言》发表至今,马克思主义经历了一个半世纪多的发展历程,这段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造就了丰厚的闪耀着智慧光芒的经典著作。深入于经典著作之中,是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必经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另一方面,理论的灵魂必须在现实的分析与批判中找到血肉之躯,学习马克思主义也必然要将理论之剑指向现实之疮。因此,要做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的参与者,必须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首先应该深入系统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更要充分结合实际,运用科学的方法勤于回答现实所提出的新问卷,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从而参与到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的进程中。

  2.要勤于回答当下党的建设的问答卷,做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参与者

  没有党的坚强统一的领导,发展马克思主义、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是难以实现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就决定了要参与历史发展,必然要勤于回答当下党的建设的问答卷,积极参与到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

  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趋向代表了全人类最先进发展方向的大趋势,“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这就从人与社会的关系逻辑内里上决定了任何希望有所作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投身于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触及精神与理想层面的自觉趋向。另一方面,参与到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不仅要聚焦于对党的历史的了解与认同,更应该聚焦于回答当下党的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矛盾。这就决定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勤于回答当前如何提升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的问答卷。

  热爱与信仰不仅应表达于对过往的认可,更应该表达于对现实的思考以及对出路的理性探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仅应该将党在过往历史中所形成的精神深刻于自身的肌体与灵魂,更应该将当下党的建设以及对如何建设的思考表达于自身的思想与实践,成为党的历史发展的参与者并为此奋斗终身。

  3.要勤于回答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问答卷,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历史发展的参与者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历史这三者是水乳交融的。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进程的参与,从本质上来说是互通的,这二者犹如灵魂与躯体,互为存在。但灵魂与躯体的结合并不能直接产生价值,只有将二者置于实践中,也就是置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真正的价值方能产生。这三者在逻辑上互为条件,缺一不可。

  伟大理论造就伟大的政党,而理论与政党的伟大又必然实现于实践当中。当前,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从而使得理论有其着力之处,梦想有其实现之方。这也就决定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参与历史必然应积极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勤于解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历史发展的参与者。

  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善于绘制未来的新蓝图,做历史的开创者

  历史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联系性,对历史继承与参与的意义,还在于对未来新的历史的开创。这就决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善于绘制未来的新蓝图,做历史的开创者。

  1.要善于绘制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蓝图,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历史的开创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对我国社会发展做了阶段性的划分,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决定了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善于绘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蓝图。

  首先,要求我们能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细做精,同时,还要善于“向实际情况做调查”,而不是“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与审察,一味盲目执行。”其次,更要求我们在绘制新蓝图的过程中,应该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来审视关乎未来发展前途的内容,不至于在盲目的发展模式中,饮鸩止渴,自断后路。对历史的继承与参与,不仅是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现在,还在于开创更加灿烂的未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承担历史使命,不仅要继承过往,勤于当下,更应该善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有来自灵魂深处的使命感与荣誉感,对未来负责。

  2.要善于绘制未来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新蓝图,做中国共产党新历史的开创者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共产主义理想实现的根本保证,这就从根本上决定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然要善于绘制党发展的新蓝图,积极开创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新历史。

  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与党所面临的挑战变得更加复杂,这就要求党不仅要能够善于面对各种挑战与威胁,更要善于提升自身的薄弱之处。从这个角度来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一方面要善于绘制党应对国内外挑战时的策略,维护党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从而确保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继续向前发展。另一方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也要善于规划党自身的建设、发展,保持党的根本性质不发生改变,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党在未来的发展与壮大。同时,还要积极、主动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推广到广大人民群众中,使其真正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从而在思想上真正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真正的从思想上认同并践行马克思主义,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才能真正开创中国共产党新历史进程,永葆党的本色。

  3.要善于绘制未来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蓝图,做马克思主义新历史的开创者

  马克思主义不是生硬的教条,而是指导我们进行社会实践的思想方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结合当下现实发展的新情况,开创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的新局面。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能够指导实践。在参与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不仅要善于结合实际,实事求是的运用马克思主义,还要在结合实际发展的现实基础上着眼于未来,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向前发展。首先,要真正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防止陷入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其次,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要避免“神话”马克思主义,“神话”权威,过于乐观的估计实际情况,出现“左”倾盲动主义。最后,要有历史参与感,防止断绝历史、阻碍历史、倒退历史的错误出现。同时,在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精髓的基础上,做历史的开创者与促进者。(作者:凌伟强,作者单位为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