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起来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系统回答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战略问题,就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部署,是指导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当前,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任务取得重大成效,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深入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起来,必须引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历史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起来,需深刻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工作决策部署积极正确,宣传思想战线开拓进取,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所未有地面临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艰巨任务,更加需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加需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真正担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略任务,以更大干劲、更有力行动参加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伟大历史创造中。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努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干事本领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应该强调的是,清醒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的使命任务,做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中之重是要解决政治站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强调了理论武装的作用、也强调了政治站位的基础,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越是重要时期、越是复杂环境、越是繁重任务,越要坚持理论思维、提高政治站位。因此,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追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理论观点、精神实质和科学方法,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精神境界中夯实政治站位的理论自觉和政治自觉。从根本上讲,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起来,需准确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就是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着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等。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奋斗目标,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就是要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条件下,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用生动形式、多样手段展示伟大的新时代,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传播矩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应该指出的是,要想在“三个下功夫”上取得实效,必须在强化工作作风上下功夫,有大改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必须以过硬作风确保各项工作精准发力、取得实效。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必修课”,增进同人民群众感情,了解群众需求愿望,在调查研究中拓展工作视野、提高理论联系实际水平,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解决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等问题。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各地方自身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强起来。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起来,需全面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素质水平。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要有“几把刷子”的新标准,是练好“基本功”的新要求。因此,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关键要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四力”上练就真本领真功夫。一要增强“脚力”,强调勤跑腿多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做好做足调查研究工作。要常问问自己,能不能、会不会深入基层,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请教,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能不能、会不会带着问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准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能不能、会不会力求全面,站位高,眼界宽,按标准做事,向先进看齐。二要增强“眼力”,强调细观察抓问题,把真实情况掌握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透一些。要常问问自己,能不能、会不会看得精,既摆正心态、又找准方法,求深入细致、用事实说话,把问题摸深摸透;能不能、会不会看得准,既通盘考虑各方因素,又善于协调各方关系,以有限资源、求最大效用,把问题解决好;能不能、会不会看得远,用发展观点和前瞻眼光研判形势、解析矛盾、寻求对策,使决策部署更有预见性、针对性和科学性。三要增强“脑力”,强调善谋事谋实事,从实际出发谋事业做工作,使政策和方案符合实际要求、客观规律和科学精神。要常问问自己,能不能、会不会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圭皋,应用其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透过现象抓住本质;能不能、会不会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引,自觉找准坐标定位,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统筹推进思政工作;能不能、会不会学习和积累起丰富知识结构,不仅懂政策,而且懂经济、懂法律、懂历史、懂管理,在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上具综合素质、有综合能力。四要增强“笔力”,强调重文风讲条理,从道理层面、逻辑角度阐清释透,使群众愿意听、看得懂,能接受、可传播。要常问问自己,能不能、会不会有简朴的文风,既了解了民意、说明了情况,又讲清了道理、化解了矛盾;能不能、会不会有明确的内容和清晰的结构,观点犀利、内容正确,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能不能、会不会有准确生动的语言,力求精准传神、生动表达,让思政工作真正说服和引导群众。这样经常反思、主动思考,我们就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就能主动补短板、积极强底板;同时,也就能发现思想政治工作本身的薄弱环节,从而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效果。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养成“四力”良好素质,是形势所迫、使命所需、职责所在,不能掉以轻心、浅尝辄止,更不能满不在乎、听之任之,否则,落后掉队是迟早的事情,被动淘汰是必然的命运。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起来,需着力建设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强调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是对党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的总任务总要求。在这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提升“五种能力”,即把握正确方向的能力,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牢固“四个意识”,增强“两个坚决维护”;增强巩固扩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激励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增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强调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强调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提高用网治网能力,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增强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强调善于抓根本、抓关键,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我们应该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种本领”,聚焦到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思政干部队伍建设,就集中体现为“五种能力”的硬要求硬任务。这五种能力,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因此在实践中,我们要认真思考和准确把握,对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而言,什么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怎样才能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搞清楚思想政治工作该往哪里走、怎样走,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建设该往哪里用劲、怎样用劲,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思政干部队伍落到实处。

  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担当作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不断谱写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篇章!(作者:杨茂林,系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