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油田企业青年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18-08-0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近年来,长庆油田员工队伍年龄结构逐年发生变化,现有35岁以下青年员工54329人,占用工总数79%。青年员工已逐步成为推动长庆油田持续稳健发展的主力军。为使油田能够与时俱进,探索出更好的发展模式,有必要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员工存在的问题,提出抓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新举措。

  持续完善思想教育机制,增强青年员工队伍生命力。一是针对一些青年员工存在的拜金主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他们自觉抵制利益诱惑、腐朽思想侵蚀,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二是针对一些青年员工存在的极端利己主义,加强集体主义教育,使青年员工的个性、才能与企业、社会发展的需要相统一。三是针对一些青年员工存在的极端自由主义,加强职业观教育,使青年员工爱岗敬业,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持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提升青年员工队伍凝聚力。一是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广大青年员工进一步弘扬石油精神和长庆“磨刀石”精神。二是旗帜鲜明地在青年员工中弘扬“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和“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企业精神,大力推进企业文化落地工程。三是举行业务比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员工能感受到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大家庭氛围。四是以人为本,将青年员工引入企业文化战略的长期规划中。做到每一环节都有青年员工参与,每一项政策出台都能得到广大青年员工认可。

  突出技能水平发展,提高青年员工队伍战斗力。一是实行传、帮、带、教制,充分挖掘企业内部老员工的先进技能经验,帮助青年员工提高业务技能、适应岗位要求,尽快融入企业发展。二是大范围开展技术比武和创新选评,推举表现优异的先进个人、先进标兵、先进团队,使一批精业务、懂技术、一专多能的高技能青年员工脱颖而出。三是针对不同部门、岗位职业需求,把技能培训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采用学习、培训、讲评等方法,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技能水平。

  提倡“情感管理”方式,加强青年员工队伍引导力。一是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采用到一线、进部门的方式,广泛征求青年员工对企业发展的意见,全面掌握青年员工的疑惑、苦恼、诉求、愿望,有针对性制定工作思路和发展规划。二是谈真问题,真谈问题。掌握青年员工最新动态,对症下药,发挥青年员工的长处,着力解决社会化用工留不住人的问题。三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设身处地为企业员工着想,如实向上级部门反映他们的工作业绩,同时争取政策支持,尽力改善员工福利待遇,以此稳定队伍,实现员工与企业双赢共进。

  注重人才梯队培养,扩大青年员工队伍辐射力。一是建立青年人才储备库。建立健全青年人才区分机制、青年人才培养机制、青年人才选拔机制,大力鼓励青年员工参加各类资质证书培训和考试,完善任职资格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二是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在青年员工中挑选出业务精熟、思想过硬的代表,使青年员工在学习榜样的过程中完善自我。三是发掘潜力,培养后备人才。挑选基本素质好、文化程度高、责任感和进取心较强,但工作实践经验少、综合能力有待提高的年轻员工到关键岗位锻炼,积聚后备力量。(作者:陈新平 李佳蓓 蒋 艳,作者单位为长庆油田采气六厂)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