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教育 凝心聚力
发表时间:2018-08-0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2017年以来,峰峰集团党委围绕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新形势下职工思想的新变化、新要求,坚持以“精确统筹教育规划、精细准备教育内容、精当采取教育方法”为内容的思想教育法,为推动转型升级、建设百年强企提供了稳定的队伍保障。

  教育规划精确

  公司党委非常注重思想教育的提前谋划、整体谋划和重点谋划,突出调查研究,强化顶层设计,确保思想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围绕中心明确要求。围绕企业不同时期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困难挑战,运用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的战略思维,确定思想政治教育的推进目标、创新方向、工作重点。针对“筑牢根基,转型发展,打造百年国企”的战略目标,公司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形成共识:要精确把握干部职工的思想脉搏,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百年强企的实践中去。企业设计了以思想上聚识、行动上聚心、管理上聚力、科技上聚智为内容的“四聚”举措,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立足经验拓展延伸。过去几年,在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绿色通道”、实施“六大员”队伍、推行“五实”的实践中,峰峰集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针对新形势新变化,从提高精细化水平、加大精准化服务的角度出发,对原有的经验做法进行拓展延伸,夯实了改进创新的基础。九龙矿立足“小阵地、小讲台、小政委”三小平台优势,将“六大员”队伍中“心理关怀疏导员”作为重点,确立了“抓纲带目3×4,心理疏导落实地”的工作思路,在把握职工脉搏、做实心理疏导上下功夫求实效。

  展开调研提供依据。公司党委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网上互动等形式,组织职工思想状况调查,深入了解职工在改革转型时期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为针对性进行思想教育提供了重要依据。问卷调查成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大淑村矿采取定性和定量评估相结合,对职工心理进行了量表调查,制定了针对性措施,完善了思想教育思路和规划。

  教育内容精细

  集团公司党委科学分析调研结果,认真落实教育规划,根据干部职工不同的思想诉求和教育需求,从信心、责任、成长等多个方面精细准备教育内容,满足干部职工的需求。

  目标激励教育。围绕企业“以煤为主,多元发展,效益突出,职工幸福”企业愿景,运用各种载体手段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使干部职工清楚了解企业的形势、目标、任务、优势、责任、担当。把握职工需求,适时调整目标值,不一味追求高指标、高要求,增强了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担当奉献、全力打造百年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使命教育。针对部分干部职工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和不敢担当、推诿逃避现象,组织撰写了《“敢担当”与“讲奉献”》《奋斗,成就百年强企》《打造百年国企,向前向前》宣传材料,有力地增强了他们的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马头洗选厂开展“家在马选、建设马选、奉献马选”主题活动,激发职工的责任意识,形成“人人担责、以厂为家”的浓厚氛围。

  成长成才教育。 围绕部分青年职工在成长进步方面的迷茫感、失落感和急躁心理,有针对性开展教育。梧桐庄村矿在35岁以下管技人员中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进行定向培养,引导他们根据个人性格、兴趣、能力,规划和选择职业角色,确立人生目标。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为优秀职工搭建平台,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成长进步机会,增强为企业发展敬业奉献的积极性主动性。

  教育方法精当

  集团公司党委从人本理念出发,从职工思想实际着眼,精当实施多种教育方式方法,扩大思想教育的多样性,增强教育手段的针对性和精确性。

  分级管理有的放矢。根据职工思想情绪的群体性、多样性和多变性,在精细化上加大力度,分级管理,跟踪掌控,及时更新,不断完善职工思想档案。羊东矿在《职工思想档案》中,对每名职工给予综合思想评定,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万年矿建立职工人生事件分级管理对照表,根据事件对职工心理影响的程度进行百分划分,制定相应的应对举措和处置机制,提高了对职工思想的掌控能力和管理水平。

  依托平台贴心疏导。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解压室、谈心室和群众工作室等心理疏导平台,以跟进教育、重点教育、互动教育等教育方式,不断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将职工心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大社矿依托支部热线和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理行为训练、热线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向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消除心理波动和情绪变化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中共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