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助力基层党教工作开展
发表时间:2018-08-0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唐山市把“微型党课大家讲 微型党课网上行”活动作为基层深化党员学习教育的一个新载体和新时代创新活动方式的一个新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宣教员的作用,通过“以小见大、人人参与”的方式普遍推广、网上评选,扩大了微党课活动的覆盖面,增添了微党课宣讲的新活力。

  主要做法

  授课主体上突出“众”。发动全市基层党校教师、基层党委书记、基层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宣传阵地和6000余名基层宣教员作用,鼓励“人人讲”“处处讲”,提高了党员参与率,推动了宣教常态化。在今年的微党课比赛选手中,有扶贫干部、企业经理、一线民警、电力职工、医生、教师,把话筒交给这些普通党员,让他们用自己的语言聊自己的感想、谈自己的体会,讲身边人、说身边事、道身边理。把授课过程中讨论、互动的环节变成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过程。这样的角色转换不仅提高了党员参与党课的积极性,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而且推动了创新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授课内容上体现“实”。微党课活动在选材内容本着“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需要”的原则,主讲人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或关键词切入,从“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角度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党员队伍现状和唐山腾飞巨变,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使党员耳朵能听到、脑海能记住、工作能运用,达到党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目的。

  授课形式上鼓励“活”。坚持要求微党课内容更集中、观点更鲜明、形式更灵活,鼓励主讲人综合运用演讲、歌舞、情景剧、脱口秀、动漫、快板、小品等合适的表达方式,通过形象化、通俗化、故事化的语言描述,辅以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PPT课件来阐述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刻体会,真正使微党课的内容入耳、入脑、入心。

  授课覆盖面强调“广”。“开门办比赛”让微党课大赛走出党校、走出机关,更多地走进基层。活动举办两年来,为增强各县区积极性,五场市级复赛全都安排在不同的县区,2018年市级复赛安排在迁安市和滦南县,引导微党课选手向基层党员群众开展面对面宣讲。充分运用和发挥网络技术手段,通过加强网上网下互动,用好用活新媒体,增强舆论引导。组织开展最具网络人气宣讲员评选活动,将53个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优秀微党课做成视频格式在网络上参评展播,仅7天时间访问量达107.6万人次,使微党课更具影响力和时效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让“唐山精神与初心使命”深入人心。

  主要成效

  调动了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党员学习动力。微党课打破了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界限,让所有党员都成为党的宣讲员。宣讲员通过选择课题、准备课案、实施讲课等一系列动作,首先加深了自己对讲课内容的认知,进而激发起学习的动力,增强了主人翁意识,让基层党课更接地气、更具活力。利用“早读微课堂”“入户微课堂”“现场微课堂”“手机微课堂”、QQ、微信、楼院文化园地等平台适时推送最新微党课宣讲视频、优秀微党课讲稿、党员教育活动的最新动态等信息, 便于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微党课越来越灵活便捷,实现了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吸收更多的知识和营养,得到更多的教益和提高,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鼓励创新党课形式,培养了基层宣讲骨干。微党课活动不仅拓宽了党课教育的覆盖面,更增强了微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通过微党课比赛活动,培养了一批基层宣讲骨干,挖掘了一批优秀的微党课资源,为全市基层党员提供更优的宣讲教员和更精的授课内容。(作者:李 宁 张 皓 张 岩,作者单位为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中医院)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