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精神融入新时代大学生思政教育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2016年2月1日至3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 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跨越时空, 生生不息,有着极其丰富的时代内涵。

  井冈山精神的时代内涵

  井冈山精神之魂: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井冈山革命时期,国民党政府对工农红军和红色革命根据地进行长期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中国共产党的处境内忧外患。面对残酷的现实,革命队伍中出现“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悲观情绪,然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怀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信革命一定会成功、理想一定会实现。毛泽东同志通过调查分析,提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科学论断。从此,井冈山军民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始终坚定不移,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前赴后继。

  井冈山精神之核:实事求是、敢闯新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同志依据我国国情指出,同俄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不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基本地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以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毛泽东同志领导的工农红军没有效仿苏联走“苏联道路”,而是根据中国的国情,凭借“敢为天下先”的气概与胆识,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实事求是地“闯”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井冈山精神之基: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井冈山地处湘赣边界边陲地带,当时基本上还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生产水平十分低下,加之国民党政府的经济封锁,“在白色势力的四面包围中,军民日用必需品和现金的缺乏,成了极大的问题”。为此,毛泽东同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组织耕田队发展农业生产,组织群众熬制硝盐、铸造工字银元等多种措施,渡过了经济的困境。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艰苦奋斗,敢于胜利,建立红色政权,创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精神融入新时代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作用

  有利于坚定大学生崇高的理想信念。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青年大学生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井冈山精神中所蕴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给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了精神给养,激励大学生志存高远、心怀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有利于培养大学生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不仅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而且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前,我国的建设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极大的发展,但是“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即使在新时代我们也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井冈山精神告诫当代大学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要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刻苦学习,磨练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有利于培养大学生服务人民的意识。在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深入群众,关心人民疾苦,了解群众的需求,注重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开创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工农红军心系群众,为人民谋利益的鲜活例子,有利于培养大学生无私奉献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激励大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心怀人民,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作出自己的贡献。

  井冈山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的路径

  挖掘红色资源进课堂,领悟井冈山精神。井冈山军民艰苦奋斗铸就的井冈山精神及革命史实,都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在新时代下,我们要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让井冈山精神进课堂。“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在深刻理解井冈山精神的基础上,寻找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井冈山精神的契合点,运用井冈山革命的史实来论证思想政治理论,使井冈山精神与思想理论课有机结合。

  依托校园活动载体,渗透井冈山精神。“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校园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依托校园活动为载体,对于渗透井冈山精神,培养大学生良好道德情操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积极组织“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传承“井冈山精神,担当复兴重任”的主题活动,组织编排展演以井冈山革命先驱为原型的舞台剧、以井冈山精神为主题的歌舞音乐,举行展现井冈山精神的红歌大赛等,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来增进学生对井冈山精神的了解,充分挖掘井冈山精神的育人价值。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践行井冈山精神。社会实践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是对课堂教学活动的补充和深化,我们要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高校通过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组织学生进行参观学习,如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烈士陵园、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现场进行参观、凭吊、瞻仰等体验活动,以及通过体验“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餐”“学唱红歌”等一些红色旅游项目,近距离感受井冈山精神的内涵,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作者:蓝 蓓,作者单位为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