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创新结硕果 精准育人写华章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长沙财经学校特色发展纪实

  当今,面对信息广博、文化多元、思维活跃的中职教育莘莘学子,如何开展德育工作铸牢思想之魂?作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的长沙财经学校,一直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宗旨,创新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机制,将“文明、文化、素养”浸染于学生的成长之中,以“建体系、多主题、重辐射、跟时代”的德育工作思路,使中职学子成为新时期的优秀人才和社会经济建设的一代新人。

  建体系:德育课程重理论

  王朝霞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的专业课。这是学校德育课堂的主阵地,开设有“职业生涯规划”“经济政治与社会”“职业道德与法律”“哲学与人生”和“心理健康”等一系列德育课程。这些课程,将职业道德贯穿于教学之中,将职业规范渗透到实习实训之中,将职业素质融入到技能竞赛之中,构成了学校课堂教学的新常态。

  王老师说,我们应该跳出枯燥理论教学的窠臼,立足课堂教学、立足实习实训、立足技能竞赛,让学生从思想上认同德育,让德育理论真正入脑入心。

  多主题:德育活动全覆盖

  漫步校园,手握相机,定格每一个美好的瞬间,这是学校摄影社员们在捕捉财校的道道风景;只见,舞蹈社员们在一段音乐下优雅起舞,或柔美,或活力,或古典,总是那么耀眼;还有书法社员们,提笔蘸墨用空灵又大气的方框字,让人们陶醉其中,彰显了翰墨飘香的悠长……

  社团是长沙财经学校的学子发现美、捕捉美、演绎美的“第二课堂”,如“主题式育人”活动弥漫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演播厅内师生载歌载舞庆五四;道德讲堂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给学生们带来了思想的洗礼;还有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道德讲堂、黑板报、读报等活动,唱响了爱国主义的主旋律。

  重辐射:德育实践暖街巷

  今年5月16日,营盘街社区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居民们自觉地排起了长队。来自长沙财经学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的学生,为居民们提供理发、化妆、美甲等优质服务。这样的场景不是偶然,是学校与社区、实习基地建立了合作,包括中餐烹饪、西餐烹饪、美容美发、化妆造型、插花、茶艺、调酒、礼仪训练等,学校不仅把正能量辐射到更广的社区和实习基地,也把职业技能、职业自信传递到广大学生中。

  长沙财经学校作为服务类专业学校,职业教育不只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更注重加强对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的培养,这是学校“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的初心和归宿。

  跟时代:工匠精神融德育

  在学校会计专业实训室,班主任老师正在给学生做测试,10分钟内,马程航同学完成了40把“钞票”的点数。按一张100元计算,10分钟可以点4000张即40万元。想要掌握如此娴熟的手法,从学习拿钞、点钞到提高速度、降低失误率,需要系统培训三个月。

  在学校,类似这样的“绝活”还有很多。如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对铺床的角度、摆盘的位置精益求精;西餐烹饪专业的学生对黄瓜片的厚度、萝卜雕花的大小精雕细琢。他们将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不断精进的专业技术水平、赶超时代的创新精神,构成了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创新点和发展点。这种“工匠精神”,为学子的成才铺就了一条成功之路…… (作者:陈全宝,长沙财经学校校长)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