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着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兵团特殊体制优势,在维护社会稳定、履行戍边使命、传承兵团精神等特殊任务中挖掘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传承兵团精神,守好思政主阵地。把兵团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融入教育教学主渠道和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突出思想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兵团精神、老兵精神、三五九旅精神宣传教育相结合,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兵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专项检查,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认知规律,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满意度”。石河子大学坚持开展学生军训、参观军垦博物馆,开设《兵团概论》《兵团史》《兵团文化》等课程,激发学生献身边疆、扎根兵团的热情。塔里木大学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校史馆、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等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兴职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注重“兵”的特色,把兵团精神贯穿师生日常教育,以“兵”的优良传统影响教育广大学生。

  深化交流交融,唱好团结主旋律。创新民族融合教育,推进各族师生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省级领导“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8位兵团领导深入高校为师生作报告、聊体会、谈心得,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同心同德、携手奋进。积极推进高校民汉学生混合编班,混合住宿,混合活动,覆盖率逐年提升。塔里木大学学生中民汉合宿近80%,混班教学率75%。石河子大学通过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营造增进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的浓厚氛围,光明日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门报道。

  发挥体制优势,打好维稳主动仗。发挥兵团特殊体制优势,成立兵团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教育系统思政、德育、党建和安全稳定工作,形成合力。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清理“两面人”纯洁教师队伍专项工作、“学讲话 学通报 肃流毒 反渗透”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和“维护民族团结 反分裂 反极端 反暴力”发声亮剑系列活动,以旗帜鲜明的态度,满怀深情地讲党恩、述团结、话温暖。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在管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去极端化方面的培训,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感恩教育、法制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去极端化宣传教育等,塑造和提升学生道德品质。

  强化师德建设,建好育人主力军。注重加强高校教师理想信念、师德师风和敬业精神教育,积极选送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参加党校培训,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教师评聘考核的基本要求,将担任班主任或辅导员作为评审条件单列并单独进行量化赋分。树立身边的立德树人典范,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黄大年精神和援疆师德楷模尹才华的先进事迹,激励教师服务兵团、扎根兵团、贡献兵团,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石河子大学定期评选教学名师,建设教学名师长廊,促进广大教师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