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平台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广东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集聚的资源优势,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平台,协同推进核心价值观与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聚焦工作重心,强化顶层设计。一是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广东省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建设纳入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体方案中,多次召开现场会、推进会,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意识形态与网络舆情两大工作重点,先后依托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中山大学设立广东省高校意识形态与网络理论舆情研究中心、广东省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广东高校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其中广东省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为全国首家省级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二是全面保障,夯实基础。省教育厅通过项目立项方式下拨工作专项经费,各研究中心依托高校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和经费等,全面统筹省内外、校内外资金、设施和技术等资源,充分保障各研究中心工作条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柔性“引智”,大力推动研究领域内专家、学者到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和教学、实践研讨,汇聚一批学科骨干人才。如广东省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设立专家委员会,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在内的省内各高校24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领域专家纳入人才库,为中心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机制建设,强化责任落实。一是把准方向,建立机制。突出研究中心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方向定位,高校意识形态与网络理论舆情研究中心着重于高校意识形态与网络理论舆情调查与学术研究;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着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和传播;高校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着重网络舆情分析研判与处置的实践探索。各研究中心建立协同创新研究机制,加强与省内外高校、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高校校内优势学科、研究基地和科研设备等资源,集中力量攻关一批重难点研究项目和课题。如广东省高校意识形态与网络理论舆情研究中心作为协同单位承担广东省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新时代广东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研究》这一重大课题的攻关任务。二是明确责任,严格督查。各研究中心设立之初,广东省教育厅专门印发文件明确组织架构和任务框架。研究中心自主科学设计工作内容,建立工作体系,完善内控机制和规章制度。每个依托高校确定1名校领导联系研究中心,建立沟通对接工作机制,明确由省委教育工委每年组织专家对研究中心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考核督查的长效机制,形成省委教育工委牵头抓,依托高校具体管,专家学者共同用力、协同督促的工作格局。

  聚焦创新推动,强化品牌示范。一是注重创新,发挥作用。加强研究中心运用信息技术创新开展工作的能力,如高校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充分利用中山大学网络空间治理和大数据实验室的独特技术条件和资源,强化大数据统计,精准分析研判高校网络舆情。切实发挥研究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举办研究领域内各类学术讲座论坛,凝聚各方共识,如高校意识形态与网络理论舆情研究中心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立即组织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广东高校名师研讨会,研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五进”工作。二是擦亮品牌,示范引领。深化研究中心品牌项目建设,通过品牌项目示范引领,切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如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在设立后正式上线门户网站,开设“工作动态”“经验交流”“理论前沿”等栏目,宣介全省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和经验做法。重点打造粤高校学生中外价值观对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评选、“铸魂·系扣”工程等品牌项目,积极推动建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