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律动让课堂“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龙口市明德学校课程改革侧记

  龙口市明德学校是市政府部门投资两亿元兴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初中部于2014年2月启用,现有48个教学班、2300名在校生、220名教职工。在短短4年的发展历程中,明德学校借助开放的办学理念、独特的育人品位和后来居上的办学实力,赢得了家长的普遍认同和社会的高度赞誉。

  自建校之日起,明德学校就践行“见贤思齐、教学相长、明德弘毅、创新求真”的办学理念,以教育科研为支撑,积极探索适合学生思维拓展的、具有明德特色的“思维律动”课堂教学模式;传承经典,通过校本课程拓宽学生视野,沿着“自主合作—思维律动”的务实之路,走出课程改革的一条实践之路。

  以研促教 推动思维律动课堂建设

  2015年8月,龙口市教科所以明德学校为基地,由邹常志副所长带领学校数学教师,正式开启了省级实验课题“初中数学思维律动课堂建设研究”的实践探索。明德学校把理论建设与课堂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思维律动”课堂教学模式。

  何谓思维律动课堂?就是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为主线,建设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发展、思维路径可视化表达的课堂教学。其核心是以“理解学生,理解数学,理解教育,理解自我”为研究基点,立足于课堂教学,从思维导图制作、思维导图与课堂融合、思维导图学习法三个角度,探寻思维规律,让思维引导学生课堂活动,形成思维的律动。

  数学学科的成功经验,加快了学校课堂研究的步伐。在总结经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学校摸索出一套具有明德特色的思维律动“五环节”教学模式,即“思维梳理—思维构建—思维碰撞—思维拓展—思维升华”五个环节。学校以这五个环节为基础,开展“自主合作”教学研究,按照“检查复习—明确目标,问题引导—自主探究,讨论释疑—合作探究,教师点拨—引领探究,当堂检测—评价升华”的教学模式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激发,课堂教学效率逐步提高。

  为了进一步推动思维律动课堂建设,提高课堂效率,明德学校还借力“互联网+”,打造与时俱进的提升平台。学校面对信息技术时代的挑战,理性分析和积极应对“互联网+”背景下教育生态的新变化,借助于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以及学校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助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积极构建信息化新型课堂。2016年6月,学校通过了烟台市首批数字化校园验收,又投资30多万元,建设了微课程创作室,配备了平板智能学习终端。学校以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为突破口,开展异地互动课堂、异地互动教研活动,开发数字星球应用课堂,尝试12XUE应用课堂,实现了教育信息的交互、共享、开放、协作、高效,打造了学校现代化教学新平台。2018年3月,学校开展“互联网+课堂”赛课活动,20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赛课活动。各位参赛教师将“互联网+”的授课模式与学校的思维律动课堂相融合,展现了互联网课堂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也带给了听课教师对有效教学更多的思考。比赛结束后,教学团队针对教学方法、课堂互动、激发学生积极性以及小组合作的有效性展开新一轮的研讨,大家共同探讨互联网环境下课堂教学的问题与困惑,分享教学实践经验,竞技中的磨砺,促进了学校特色化课程改革以及思维律动课堂建设的专业发展。

  传承经典 校本课程拓宽学生视野

  明德学校秉承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的教育思想,着眼于学生个性、多元发展的培养目标,围绕“创新”与“发明”,着力开发和编写校本课程。学校将经典诵读融入语文课堂教学,鼓励学生熟读背诵古诗词,阅读适合中学生阅读和学习的国学经典。学校针对初中学生的特点,开发《经典,与我们一路同行》《孝德文化教育读本》等校本教材,把《百家姓》《千字文》《三字经》《弟子规》《论语》《朱子家训》《大学》等内容收录其中,分年级段让学生背诵。学校让经典诵读走进课堂,让学生接受系统的经典文化的学习。此外,学校还将《弟子规易解与现代力行》作为班会课课程。学校给新入学的学生下发现代弟子规“21天力行表”,并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讲解习惯养成的办法及重要性。家校合力,使学生在《弟子规》的力行中受益,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中汲取力量。

  学校编写活动教材6万余字,通过校内挖潜、聘请师资、社会赞助等形式先后组建了15个社团,每周一三五下午三四节课进行。指导教师不断修订活动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活动实效。社团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学生身心发展、拓宽兴趣和开阔视野的阵地,也是展示学生个性、发展特长的第二课堂。这些课程的创立,不但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拓宽了学习途径,而且使每一个学生都置身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染之中,并在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切感悟中修身明志、健康成长。第一,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努力使校园成为学生自动求知的“大课堂”、学生锻炼成长的“小社会”。学校通过聚集德育合力,健全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德育工作网络,定期召开家长会、家长委员会,并先后编写了《家教指南》30余期,发放到家长手中,畅通了家校沟通渠道,提高了德育实效。第二,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习惯的养成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是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为此,学校坚持“制度约束、教师关注、同学监督、学生自我管理”的原则,依托主题班会、学生会、家委会、报告会、文明标兵评比等渠道,使每一个学生都能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达到自我管理的最高目标。第三,学校以动态校本课程资源开发为载体,组织开展开学毕业典礼、国旗下讲话、新生校园文化行、经典诵读比赛、孝德文艺汇演、主题演讲比赛、校园读书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人格。第四,学校成立校园广播电视台,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每天一播,唱响主旋律,让校园广播电视台成为学生才艺展示的重要舞台,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

  厚德奉献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为确保思维律动课堂有效推进,提高课堂效率,学校抓住根本,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程度。

  学校对教师队伍的期待是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成长。第一,学校把培养“厚德奉献、博采创新”的教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启动青年教师、资深教师、骨干教师、明星教师“四支”队伍建设,按照以老带新、榜样引领、团队合作、捆绑评价等形式,结合常规落实、校本教研、骨干引领、教师青蓝工程、优质课评选等教学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努力满足教师的工作需求。第二,学校培养学科带头人,构建以10位名师为主体的学科教学研究团队,充分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名师工作室的内涵,推进学科建设工作,提高学科教学水平和整体教学质量。第三,学校创造学习条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参加各级优质课评选等满足教师成长的需要。教师带着任务外出培训,回校做到“四个一”:上一节汇报课;给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一条建议;写一份心得体会;作一次汇报交流。近年来,学校邀请专家到校讲座10余人次,为教师购置教育名著8套,近百名教师得到外出学习的机会,提升了教师适应新课程的能力。第四,学校充分发挥教师的特长,合理设置工作岗位,满足自我展现的欲望。一支低调内敛、睿智大气、业务精良、执行有力的教师群体已经形成。

  明德学校对教师的培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师各项素质和能力不断攀升,先后涌现出山东省优秀教师1名,山东省教学能手1名;烟台市优秀教师4名,烟台市名班主任1名,烟台市教坛新秀4名;有5名教师获得山东省级优质课,20余名教师获得烟台市优质课,100多名教师获得龙口市优质课和骨干教师的称号。学校还为2016年11月烟台市教育科研之旅——走进龙口和2018年4月全国第九届推动学校文化建设战略研讨会提供观摩现场和课堂教学公开课。这些活动是对年轻的明德学校课堂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持续发展的潜在动力。另外,教师们在实践中不断反思,10多名教师在《龙口教育》和《烟台教育》上发表了相关的研究文章,《思维导图一般分类和应用》等论文,在教育部门期刊发表。

  奋进中的明德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学校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山东省第三批安全文化重点研究基地学校”“烟台市办学条件标准化示范学校”“烟台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烟台市首批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龙口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龙口市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行走在教科研道路上的明德学校,还会一往无前,使思维律动课堂不断“活”起来,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让学生真正享受思维的乐趣。(记者:胡立厚 孙竹君 郑恺恺)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