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征中学:深深地体悟长征时时地汲取力量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壮哉长征!”走进上海市长征中学大门,远远就看到一面金色的大型浮雕墙,气势宏伟,展现着红军将士的英雄气概。

  位于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的长征中学,建校53年来从未改过名字,该校每年暑假开展“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并开发出以长征精神为核心内容的校本课程,让长征精神成为立德树人的鲜活资源,创建出“长征精神在长征”的德育品牌。

  学校充分挖掘长征中学自身所蕴含的德育资源,在校园里建设长征主题景观。石板路、鹅卵石路、水泥竹形路、木板吊桥……一条形制各异的蜿蜒小路,在操场旁边的绿化带里延伸,带给师生多样的行走体验。路边立着9块标牌,介绍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长征途中的重要事件。

  从2007年,长征中学每年组织学生开展“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红军走过的土地。学生在沿途走访红军老战士,瞻仰革命遗迹,在“红军英烈墙”前宣誓,以火热青春感悟长征壮举。

  瑞金、于都、赤水、腊子口、六盘山……在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方,留下了长征学子的足迹。“蜿蜒曲折的山路,高耸入云的山峰,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当时红军是如何攻占腊子口的?是坚持,是乐观,是信念!”当时读高一的蔡文伟曾在日记中写道。同学们撰写专题文章、设计展板、举办报告会,把红色之旅的见闻感想与同伴们分享,长征精神在更广的范围里传播。

  近年来,长征中学研发了《长征英雄谱》《长征精神小故事》《长征精神诗词选集》等教材,为不同年级提供校本课程,将长征精神融入常规化课堂教学之中。受学生热捧的《长征精神小故事》,全书分为艰苦奋斗篇、勇于进取篇、自信乐观篇、坚韧不拔篇,讲述了16个与长征有关的故事,每个故事之后还留下小问题供学生们思考讨论。

  上海市长征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少保认为,“长征精神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我们分段实施、分层落实、有序推进长征精神教育,按照感悟、认同、践行、内化、提升等实施层次开展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让长征精神流淌在每一名学生的血液中,为他们提供精神动力。”(记者:董少校)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