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抓实四支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育人供给侧改革上下功夫,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统筹推进筑基工程,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讲政治会教育有本领的专门力量。

  建设一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引领力量。学校按照“政治+业务”双达标逐步补充思政课教师,去年引进1名特聘教授、2名学科带头人和5名一线教师。成立“名师工作室”,注入专项经费,打造教研团队。启动“名师培育”工程,通过国外高访、博士后进站、短期研修等,强化教学科研骨干培养。持续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4名教师分别被推选为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教学能手和教学骨干。推行特聘教授制度,统筹“8支队伍”上思政课讲台,书记、校长组团为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锻就一支拥有过硬本领的日常教育力量。学校依托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实施辅导员分向培养计划、骨干遴选计划和后备支撑计划,构建了培训培养、教育教学、工作研究、学术提升、实践锻炼五大平台,深入推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近年来,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奖1人,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奖4人。4人进入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2次。在坚持班主任工作原有好做法基础上推进干部零距离体验计划,鼓励干部走进学生,先后4名校领导、47名中层干部和53名机关管理干部担任了班主任。

  培育一支担当育人使命的课程思政力量。学校成立教师工作指导委员会,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深化实施“师德质量提升工程”,强化教师主动育人意识。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制定“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每年遴选40门左右通识课和专业课,以提交教改报告、开设示范课程、进行视频展示等方式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进而培育一批“学科育人示范引领教师”。

  打造一支突出政治站位的党建保障力量。学校把专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纳入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写入干部教育培训“十三五”规划。明确各级领导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体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规划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补充方案,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不断完善“两公开四差额”选拔、“全员与骨干并进”培养、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机制,加大海外研修、地方挂职、顶岗训练等项目投入,努力打造出一支具备政治家教育家水平的工作力量。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