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积极打造思政课慕课 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清华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利用新技术推动授课方式革新,2014年起率先推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思政课登录慕课平台,目前总选课人次近50万,学习者分布于45个国家和地区,讨论区发帖22万余条;《毛泽东思想概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还登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联合发起的edX平台,总选课人次近1万,学习者遍布100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3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别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概论》两门慕课,通过学堂在线平台向全社会发布,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汇聚学科优势,打造精品思政课程。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等单位的综合优势,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讲人为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课程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成就,从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方面阐释党的理论体系创新,是全国首门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慕课课程。《党的十九大精神概论》主讲人是全国思政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央视“2017年度最美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务中,课程通过比较十九大报告与以往党代会报告的异同,在“变”与“不变”中全面讲解十九大精神,并大量引用歌曲、影视、书籍、诗歌等元素,使理论讲解鲜活起来。

  创新学习方式,增强思政课吸引力说服力。按知识点重构教学内容,通过短视频呈现,便于学习者利用碎片时间反复观看、进行学习。辅以测试题及讨论区,帮助巩固学习成果并实时反馈学习结果,加强学习者之间及与授课团队的互动。将专题讲座、参观学习、小组讨论等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充分结合,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巩固学习效果。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更加关注学习者的思想困惑和学习需求,更多采用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方法,引导学习者思考挑战性、争议性问题,使教学内容更能满足学习者期待,听着解渴、入脑入心。

  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思想理论“走出去”。截至4月4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课人次达1.4万,《党的十九大精神概论》选课人次达1.3万,学习者分布在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37个国家和地区。学校正组织对两门新慕课进行英文翻译,计划登录edX、法国国家慕课平台FUN等慕课平台,向全世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课程链接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课程链接2:党的十九大精神概论

责任编辑:杨 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