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三个着力” 充分彰显党建优势
发表时间:202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是指引天津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天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三个着力”贯彻落实,实现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城乡生态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民计民生持续得到改善,充分彰显了天津党的建设工作的显著优势。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政治担当促改革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对天津来说,国之大者之首要,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的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视察天津,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天津发展立元定纲,指明前进方向。天津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建设最重要的目标,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担当、政治纪律等各方面狠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用“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统领全市各项工作,抓纲带目、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民计民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以大担当、铁担当、真担当为全国大局作贡献,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诠释对党、对人民的忠诚。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真挚为民情怀惠民生解民忧。天津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闭门”抓学习、“开门”找问题、“出门”抓整改、“上门”解难题,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提升。

  坚持战区制、主官上,使老工业城市焕发生机活力。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当前,天津正处在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天津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潜力,其中一项重要创新是城市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近年来,天津着力构建“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将全市视作一个“战区”,16个区、248个街镇、5205个社区村层层划分为“分战区”,各战区党委书记是该区域社会治理第一责任人,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有效提升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而城市治理水平的提高,带来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天津这座老工业城市,正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再次焕发了青春,充满了生机活力。

  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打造天津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政治生态就像阳光、空气、水、土壤,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山水林田湖草”。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好,制度执行力就强,治理效能就好。天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重要指示要求,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下大功夫,特别是2016年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后,狠抓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强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政治生态逐步好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政治能力、政治担当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明显提振。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天津以党建引领“三个着力”贯彻落实取得的显著成效证明,抓好党建工作是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越是挑战多、任务重,越要把党建工作做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更大成效,切实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的制胜优势,谱写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作者:徐中,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