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启示:微光成炬 温暖江城
发表时间:2020-05-07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也是“志愿者之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统一部署,在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下,武汉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为小区封控中的居家群众提供代购代送基本生活物资等服务。广大志愿者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用担当奉献的实际行动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筑牢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专项行动是在武汉保卫战的大背景下,运用志愿服务的手段方式和渠道载体,解决复杂问题、推动全局工作的一次成功实践,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时代价值和实践启示。

  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应对复杂重大问题的优秀案例

  专项行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形势的科学判断、对防控任务的战略部署、对具体工作的明确要求,立足大局、把握大势、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一是在指导思想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工作导向,紧紧聚焦社区居民最急最盼的买菜买药、心理健康等问题开展专项服务,建立健全群众意见收集和办理机制,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二是在指挥机制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高度重视、靠前指挥,构建形成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统一领导,市区两级宣传部、文明办组织推动,街道审核把关,社区管理使用的四级组织架构,建立完善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对武汉市有关工作的每日例会调度、前方会商督导等制度,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推进。三是在工作布局上,突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积极组织发动志愿者力量,对全市防控工作体系进行补充和完善。活动开展以来,共有7万余人通过“学习强国”和“文明武汉”平台报名,每天有2万余人上岗从事专项行动,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四是在方法手段上,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原则,指导督促各区严格按照“谁招募、谁管理、谁负责”要求,开展岗前培训、落实管理措施、规范服务行为、回应群众关切、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引导志愿者走家入户、精准服务,做到“人员全上岗、工作全到位、服务全覆盖”。五是在跟进形势上,坚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始终运用全面视角和发展眼光看问题,按照科学精准、分类分区、服务需求、有序推进、保持稳定的原则,分阶段、分区域、分类型调节队伍总量、调剂力量分布、调整服务重点,确保专项行动始终适应和满足小区封控管理的实际需要。

  实践证明,专项行动方向正确、措施得当、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引领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成为应对和处理复杂重大问题的典型案例。

  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良好风貌的展示平台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专项行动面临形势严峻、工作任务繁重,对志愿者的意志品质、能力素质、身体状态等方面提出了极高要求。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候,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积极投身到专项行动中来,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有的入区包户、走街串巷,既当信息员、采购员,又当分拣员、快递员,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马不停蹄、不辞辛劳;有的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做好心理健康疏导、网络技术应用、宅家文艺演出等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有的兼顾志愿服务和功课学习,白天代购代送、晚上“挑灯读书”,在特殊条件下做到服务和学业两不误;还有的影响和带动自己亲朋好友一起参与,组成“父子(母女)兵”“兄弟(姐妹)连”“夫妻档”等,倾情上阵、携手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广大青年志愿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服务市民群众、努力践行历史使命,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筑起了坚实的青春长城,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向全社会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担使命、堪当大任的良好形象,展现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精神风貌。

  这是战“疫”人民战争中精神文明建设的独特风景

  专项行动注重激发武汉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家园情感、英雄情结、守望情谊,引导他们积极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通过打通生活物资配送到社区群众家中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把党和政府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暖心之举落到实处,营造真情奉献、关爱他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展现出理想信念的力量、爱心善意的温暖、造福社会的担当,同时大力选树志愿者先进典型,生动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广泛弘扬社会主旋律、充分展示文明新风貌,体现出鲜明的实践性、参与的群众性、思想的进步性,在“大疫无情”中升华“人间有爱”的真挚情感和精神内涵。另一方面,在专项行动的引领下,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项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比如交通方面,上万名爱心车队志愿者协助运送就医群众、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装卸运输救援物资,成为城市温暖的“摆渡者”;医疗服务方面,来自全国各地的1100余名医生志愿者主动请战,加入长江网24小时“在线问诊”服务,成为深受患者欢迎的“网上天使”;商超门店物流方面,1000多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分拣分装等工作,提高物流配送效率,成为物资保供链上的“生力军”;心理健康服务方面,有关部门组织专业志愿者开通网络、电话等心理咨询渠道,引导市民参与“居家‘绽艺’”和“我们一起看春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截至4月1日,“居家‘绽艺’”文化活动征集各类文学和童画作品13200余(篇)幅、短视频近13350条、抖音话题播放量6051万,“我们一起看春光”直播累计观看人数2.21亿人次,极大丰富了市民居家文化生活,有效纾解了市民焦虑情绪。

  可以说,以专项行动为引领的全市疫情防控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武汉保卫战中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独特风景,成为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和塑造向上向善社会风气的新版教科书。

  这是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深化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专项行动立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殊性,聚焦全市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焦点、民生痛点、治理盲点,着眼补齐短板、化解矛盾,找准志愿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耦合点、共振点、发力点,将方方面面的资源都统筹整合到社区防控阵地,确保守牢守好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一是在力量配备上,根据服务范围和居民需求,就地就近就便招募、合理分配使用志愿者力量,特别是针对老旧社区、城郊接合部、非物业管理小区、插花地带等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的区域,以及需求比较突出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重症病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重点配备志愿者队伍。二是在运行机制上,围绕“网格”做文章,实施“三个三”工作法,构建社区负责人、网格员、志愿者“三位一体”工作架构,加强对网格力量的科学调配和统一管理;实施志愿者发一次信息、打一遍电话、上一次门的“三个一”联系沟通方式,畅通与居民群众的联络渠道;采取业务分类式、划片分组式等方式将任务落实到每个岗位、细化到每个人,确保管理、责任、服务“三到位”。三是在工作推进上,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组织巡访组,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在不干扰基层工作情况下,深入基层一线特别是网上反映集中、具有代表性的街道社区进行调研暗访,了解最新信息、督办工作不力、解决存在困难、发现典型案例,为有力有效指导和推动工作打好基础。四是在综合保障上,在中央指导组、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支持下,从安全防护、生活保障、工作条件、精神激励等方面入手,配发防护物资,提供生活补助,安排专项保险,减免通信费用,发放纪念证书;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以及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安排5000万元专款,武汉市配套了1.2亿元专款,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实践证明,专项行动强化了基层治理的力量配置,激活了以“网格”为主要形式的治理单元,丰富了居民自治的方式载体,完善了共建共治的工作机制,有效延展和丰富了社会治理的工作链条,推动构建起政府主导有力、群众参与有序、资源配置有效的治理格局,在机制建设、措施运用、平台搭建等方面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作出了有益探索,形成了规律认识,积累了宝贵经验,成为武汉疫情防控中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大亮点。(武汉市文明办 执笔:郭劲 刘红蕾 龙昕琪)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