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创意点亮乡村 艺术助推振兴
发表时间:2020-04-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从2019年开始,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大学生团队合作,开展艺术与乡村融合的社会实践活动。几个月的时间共实施了两期项目,宁海县葛家村的村庄面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葛家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偏远小山村,变成各路媒体竞相采访报道的“网红村”。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大学生把所学知识和研究成果运用于农村社会实践,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融进去才能见真情。大学生团队真正在村里扎下来做事情,第一次来,就在葛家村住了12天,第二次来住了20多天。 他们一到村里,就挨家走访农户,与村民促膝谈心,与村民交朋友,了解村民的愿望和需求,听取和吸收村民的意见。他们提出的方案符合村庄的实际,不搞大拆大建推倒重来,而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他们每天吃住在村里、研究在村里、创作在村里,与村民进一家门、成一家人、干一家活,完全把自己当成了村民中的一员,认真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和风格特色,正是凭着真心真才真干,他们很快就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之中,取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接纳,也得到了镇里和县里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

  接地气才能见实效。大学生团队刚到村里时,先由村干部召集村民听课,他们特意设计了PPT,讲理念、说案例,介绍其他地方村庄的成功经验。但很多村民不理解、不愿听以至不来听,甚至有人怀疑他们是来骗钱的,讲几堂课拿了钱就走了。团队发现问题后马上改变做法,改先讲后做为先做后讲、边做边讲、边讲边做,和村民一起动脑筋、想办法、搞建设,以融合设计的理念,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不仅设计打造出了千年画廊、玉兰王院、仙绒美术馆、桂知苑等40多个共享艺术空间,改变了村容村貌,还提升了村民的艺术素养和创造能力,打开了村民身边的艺术殿堂之门,葛家村也成为以融合设计开启“艺术振兴乡村”模式的发源地。

  让艺术回归生活

  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也要回归生活,艺术只有与生活同呼吸共命运,其生命之树才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艺术能够走入村民的心田。以艺术为支点,让村民发现美、创造美,以美为善、以善为美,从而促进乡村文化、文明、文创、文旅等全面振兴,是个很好的创新,也是推动当前农村新一轮发展的良好途径。艺术具有启蒙作用,它本身就存在于民间,许多老百姓艺术水平很高,农村有很深的艺术根基。在“原来艺术就是这样,原来我也可以做,而且能做得更好”这种全新认识下,村民参与的热情高涨,主动性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潜在的艺术细胞被充分激活,于是在他们手中,竹子、木头、鹅卵石,以及各种布料的边角料等,变成竹帘、竹灯、玩偶等艺术品。

  艺术能改变村民的精神世界。现在村民物质生活条件好了,对精神文化生活有着更高的要求。物质的改变带来村容村貌的变化,也促进了村民精神面貌的改变。邻里关系更融洽、和谐氛围更浓了,有的村民主动拆除与邻居家的院墙,使庭院景观相互贯通;有的邻里间摒弃十多年的嫌隙、重归于好,互相取长补短,还帮助改造相邻的庭院。村民更讲品位和品质,家家户户自己动手改造庭院、美化家庭,乱扔垃圾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村里的凝聚力更强、向心力更足了,原本破破烂烂的角角落落,村里要改造成小公园,村民全部同意,甚至有的拿出自家空闲的宅基地,提供给村里使用。

  艺术能够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乡村振兴的实施必须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唤醒村民的聪明才智。在两期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艺术与乡村碰撞融合,点燃了村民的激情,激发了村民设计乡村、建设乡村的内生动力,使整个村庄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唤醒了沉睡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本。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齐动员、齐上阵、齐干活,改造村庄、美化家园、扮靓生活,不仅提升了乡村的品位,也让村委班子精诚团结,干群关系和睦,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骤升。

  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

  村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主体。艺术助推振兴致力于唤醒村民的艺术基因,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把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

  变群众在边上看为群众主动干。努力破解以往干部干、群众看,政府大包大揽的现象,将艺术设计与农村生产、农民生活相融合,把艺术设计创造融入与村民有直接利益的项目中来,既让村民看得到、学得会、做得来,也让艺术成果留下来、用起来、维护好。要从小事情做起、具体事情做起、群众身边事情做起,让大家看到:有钱的村可以做,没钱的村也可以做;有钱的村民可以做,没钱的村民也可以做。正是这样齐心协力、踏踏实实地努力,才使得葛家村有了较高的知名度,老百姓的生活也更加多姿多彩。

  变“送”艺术为“种”艺术。艺术家进村不是稀罕事,但过去主要做法是给乡村做规划搞设计,开展一些培训,村民参与度较低。而大学生团队走进葛家村,一开始就是让村民成为主角,变被动为主动,让村民去追求艺术美。设计团队是点拨者,通过设计和艺术,把乡村内在的美和文化挖掘出来,赋予崭新的样式,体现村庄的特色,再呈现给村民和社会。这样村民就会有生生不息的创造力,村庄也会有延绵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变自己埋头干为带动别人一起干。干部可以带领村民干,村民也可以带动村民干;本村可以带动,外村也可以带动。大学生团队进驻葛家村,使艺术和乡土的碰撞擦出了绚丽的火花,村民既是设计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也是传播者、推广者和维护者。从最初四人艺术设计团队进村到二期项目已有78名村民参与设计,分成布艺、木工、瓦工等7个设计组,并向外派出人员帮助周边村庄搞艺术设计和建设,村里的毛竹、布艺等原材料和产品也不断向外输出。目前,葛家村已经与周边一些村庄签订了融合设计艺术促进乡村建设结对协议。接下来,葛家村要不断培育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乡土艺术家,在持续推进艺术振兴乡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者:李正平 单位:宁波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