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 注重“三度”——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思政工作创新实践
发表时间:2020-04-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站位、深刻领会、精准把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这把盐溶解到监督执纪全过程,着力在高度、深度、温度上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体现严管厚爱,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聚焦“两个维护”,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

  纪检监察机关是实现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灵魂和根本。特别是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违背“四个自信”、丧失“四个意识”、危害“两个维护”的言行作斗争,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从思想政治层面来固化和体现。通过党性培养、教育感化、净化思想,实现澄清错误认识、提高政治觉悟、纠正行为偏差,从根本上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无视纪律、不会看齐等问题。

  朝阳区在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十八里店乡小武基村因出现部分村民突击加盖楼房、进行违法建设的情况被《北京日报》刊文曝光引起了各方关注,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调查工作一开始,专案组就意识到,调查处分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功能,要以小武基村为典型,通过监督执纪问责,让其深刻认识承担的责任、存在的问题、造成的后果,进而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在拆违控违工作中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推动落实。经过调查,区纪委监委决定对8名乡、村干部进行问责。考虑拆违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专案组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去帮助小武基村党总支书记吴某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他讲解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意义,疏解腾退工作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帮助他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送达处分决定书时,区纪委监委为他“订制”了一封特殊的递送函,肯定了他前期的工作,分析了拆违控违工作的利害关系,点透了乡里乡亲人情世故的大环境,鼓励他“作为基层工作者,组织需要你挺起担当的脊梁”,在持续的思想滴灌中,他的思想和态度开始慢慢转变,逐渐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带领党总支一班人,直面拆违控违工作的重点难点,带头做好顾虑较大村民的说服劝解工作,使拆违工作很快见到实效,小武基村也成为“打赢翻身仗”的典型。

  坚持严管厚爱,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

  对监督执纪工作来说,处分不是执行纪律的“终点站”,纪律处分的目的绝不是让一个党员干部抬不起头,而是要通过严肃而温和、坚定而诚恳的思想交流,使其知道为什么错、错在哪里、危害有多严重,进而知错认错改错,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重树信心,继续前行。朝阳区某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小谢,此前因违反廉洁从业纪律,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在处分后的回访谈话中,小谢深情地谈道:“如果组织关怀跟不上,受处分的阴影抹不去,我可能就会变得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甚至对组织产生抵触心理,变成‘钉子户’。但是组织没有放弃我,在我受到处分后,派驻组的同志经常与我谈心,帮我认清错误、汲取教训,鼓励我更好地投入工作。”知耻而后勇,小谢将处分化为动力,不但学习钻研业务,还积极学习法规条例,主动担当,多次受到主管部门、中心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还在代表单位参加的信息员竞赛中荣获了一等奖。同时,小谢积极向组织靠拢,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实际工作中,区纪委监委着力从制度层面解决就案说案、单纯办案的思维惯性,积极探索运用案件剖析和回访教育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延伸思想政治工作链条。坚持查教、查改相结合,组织审查调查对象对照党纪法规反思错误,撰写个人忏悔书或检查材料,并将认错悔错态度、思想改造情况写入案件剖析报告、审查调查报告等。同时,进一步抓实处分执行效果回头看制度和常态化回访教育制度,注重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关怀力度,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正确认识错误、正确对待处分,真心改错、认真工作,将严管厚爱落在每个干部的内心深处。

  突出治病救人,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温度

  纪检监察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重在转化人、挽救人,不只是为了简单地“撬开嘴、拿证据”。只要当事人愿意改正、及时改正,就要给机会、给出路。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唤醒其党性意识,打通思想梗阻,使其感悟组织的良苦用心,才能促其转变认识、转变态度,从而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承认错误,进而改正错误,纪委监委才能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前不久,朝阳区纪委监委在查办某单位原领导的违纪违法案件中,通过做通思想工作,让“良药不再苦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区纪委监委在已核实举报事实、掌握证据的情况下,没有直接对他采取留置措施,而是以组织名义多次与他进行谈心谈话,在旗帜鲜明讲好党纪国法的基础上,针对他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与他一起理思路、摆事实、讲道理,逐步打开其心结,打消其对抗情绪和侥幸心理。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教育中,他感受到了组织真诚的关爱和温暖,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深刻反思,主动携带收受的财物向组织“自首”,并交代了纪检监察机关未掌握的部分违纪违法事实,积极配合组织审查调查。在被留置期间,他诚心诚意认错悔错改错,还一再感谢组织的教育挽救,并积极反省剖析自身问题,现身说法,用自身的案例警示身边的同志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随着监察体制改革逐步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也越来越感受到,转变“审”的思想、多用“谈”的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审查调查工作就会更加好做,对抗组织调查的人就会减少,主动交代问题的人就会增多,办案质量和效率就会提升。(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执笔:陶涌伟 王艳杰)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