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统筹联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发表时间:2020-04-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福建省福州市把好导向、统筹联动,做好新闻报道、舆论引导、社会宣传等工作,营造了齐心协力战疫情、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突出“联”的要求,完善多方联动机制。市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先后8次研究部署。1月21日起,启动新闻应急处置机制,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动网信、卫健等部门每天召开工作例会,作出工作安排。通过信息科技手段,市委宣传部与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及时共享新闻线索、网络舆情、社会动态等信息,市属媒体与各级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协同联动,重要内容集中力量宣传、扩大影响。

  传递“暖”的能量,坚定战胜疫情信心。针对公共卫生事件特点,组织市属新闻单位坚持移动优先、全媒发布,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宣传防护知识,回应舆论关注。组织媒体快速反应、跟进策划、更新选题,深入报道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跟进报道各级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截至3月8日,中央、省属媒体及新媒体刊播全市相关报道1836篇(条)、市属媒体2.9万多篇(条),全网总阅读量超6.4亿,点击量超百万作品119件。2月3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播出《隔离不隔心》,介绍福州市委党校临时安置点的暖心做法。聚焦基层,策划推出“福州温度”主题报道,实地采访报道各行各业干部职工在一线防抗疫情、推动发展的动人故事,推出一线医务人员先进典型40多组(个),挖掘了一批党组织、党员先进典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更多“暖”能量。

  立足“稳”的原则,做好舆情研判处置。强化纪律约束,明确市属媒体及新媒体内容管理权限,避免多头指挥、信息多源。督促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导向、守住阵地、管好队伍。针对拟出台的政策措施、对外发布的信息,比如口罩摇号销售等,提前开展舆情分析预判,统一组织市属媒体权威发布,把握主导权主动权。针对热点问题,组织市属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迅速有力回应关切。

  注重“面”的拓展,汇聚众志成城力量。有针对性地制作标语、宣传海报、主题视频等,在公交车、户外LED屏、社区融媒体智慧屏、重点手机APP等持续滚动播放,结合实际制作播出形式多样的村村响音频节目,引导广大群众理解配合、守望相助。发布防控疫情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全市参与卡点防控、人员摸排、物资保障、心理援助等志愿者76万多人次。依托福州晚报海外版、华人头条和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开展海外宣传,讲述福州战“疫”的感人故事,宣传榕籍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家乡抗疫的先进事迹,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福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