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
发表时间:2020-04-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积极行动,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行动迅速,发动面广。自治区文明办、广西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倡议,于1月28日,向全区广大志愿者发出倡议,并将自治区、设区市、县(市、区)有关负责人电话号码向社会公布,及时有效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据统计,截至3月下旬,共有25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团体)在广西志愿服务网上发布了2919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92万多人。广大志愿者成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力军。

  参与踊跃,覆盖面广。广大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医学、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优势,主动请缨,全力做好卫生防疫、救助救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文明交通、文化文艺、青年、巾帼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主动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做好信息收集、人员排查、日常消毒、秩序维护、环境清洁等工作,做到科学有序,帮忙不添乱。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等市开展“志愿代办”随叫随到精准服务,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志愿服务,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北海、钦州、贵港、玉林等市开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热线,组织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24小时值班,免费为未成年人和市民做心理干预。桂林兴安县140支志愿服务队在高速路口、进乡道路等检查人员19859人次。河池罗城县供电局党员突击队对县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供电10千伏线路、变压器等设备开展巡视测温,对3个重要场所的发电机、配电箱开展隐患排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电力保障。玉林玉州区志愿者到北辰社区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与当地的环卫工人一起对社区里的生活废弃物、落叶、杂草等进行大清理,打造干净清洁美丽的社区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病毒滋生蔓延,防控好新冠肺炎疫情。

  广泛宣传,氛围浓厚。各地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志愿者、感恩志愿者、关爱志愿者的浓厚氛围。自治区文明办组织广西文明网、广西志愿服务网及时报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新闻,累计刊播各类志愿服务新闻报道900多条。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三平村村民梁意锦2月4日带着捐赠物资自驾驰援武汉,并留在当地志愿服务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获社会点赞。南宁市青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继推送了“致敬青秀区战‘疫’志愿者”“凝聚起战‘疫’的强大正能量”等主题的宣传海报,记录着一线最真实的抗疫身影。截至目前,已群发短信、彩铃各30万条,印发宣传海报8万多张,推送与疫情防控相关图文及视频总阅读量超过222万次。来宾市开设“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等专栏,宣传报道各级各部门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等工作情况。象州县代县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韦涛与“网红”主播一起通过网络直播推销沃柑,2小时点击量达20万人次,5万千克沃柑销售一空。网络红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山歌宣讲带头人郭秀莲自编自唱防疫与复工复产山歌42首,在各微信群、朋友圈传播,累计点击量达200万人次。(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