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四个聚焦”服务战“疫”大局
发表时间:2020-04-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发挥平台融媒体、全媒体的传播优势,突出抓好“四个聚焦”,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要求,宣传各级各部门的有力举措、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最美人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强国”力量。

  聚焦权威声音,精准引导社会舆论。开设“牢记总书记嘱托”“战‘疫’在行动”等栏目,第一时间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期间系列重要讲话,通过置顶发布、突出展示,让广大干部群众第一眼就能看到、学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设新闻类《山东防控新冠肺炎》、卫生健康科学防疫类《新冠肺炎防控知识120》、文艺类《文创设计大赛》等专题专栏,以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稿件形式大密度、高频次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消息3.2万多篇,全国平台选用1360多篇,充分展现了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有力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聚焦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能量。把“学习强国”作为宣传展示抗疫英雄、传播弘扬正能量的大平台,积极宣传山东驰援湖北、对口援助黄冈的“齐鲁荆楚、血脉相连”的大爱情怀,宣传山东基层一线医务人员、党员干部积极抗疫的感人事迹,先后推出《看看“大山东”是怎样火线支援湖北的》等相关报道1300多篇。策划推出“白衣天使 我想对你说”征稿活动,围绕战“疫”一线、最美人物等专题刊发从全省各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做好抗击疫情“山东好人”宣传,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推出“你‘逃跑’的样子真帅!”“枣庄小伙‘闯’派出所送口罩”“消毒液放下就跑”等短视频,点赞总量超过80万,观看总量超过500万,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冲锋陷阵、拼搏奉献。

  聚焦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科学理性。发挥平台使用广、执行率高的优势,策划推出卫生防护指南、科学防“疫”等专题,加大防疫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及时解疑释惑,制作《动画快板 科普防疫》等图、音视频稿件120余部(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其中有30多部在全国平台推荐栏目刊发。积极策划公益广告创作,围绕农业春耕、复工复产、禁止捕食野生动物等主题选刊一批内容细分、针对性较强的作品。加大原创文艺作品宣传推介力度,内容涵盖歌曲、快板、宣传画、动画、漫画、连环画、空间设计、交互设计等类别,省平台刊发3500余篇作品,200多篇入选全国平台。

  聚焦创新融入,充分发挥平台功能。积极探索创新使用平台功能,推动平台上讲台、进课堂、下基层、入厅堂,使平台在疫情期间充分融入机关党建、学生学习、宣传宣讲、会议会务、健身娱乐等日常生产生活各方面。积极整合全省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上传相关视频3560余部,在全国平台开设山东课堂,涵盖1320多课时,方便广大学生“停课不停学”。创新开展强国视频会议办公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建立学习强国工作群,开展网上办公。山东省委讲师团利用“学习强国”开展“微宣讲”,临沂市罗庄区罗庄街道召开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赵岭村利用“学习强国”搭建起农民连线专家的农技课堂,极大地方便了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山东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