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高质量建设“西部大庆”
发表时间:2020-01-1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长庆油田主营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及伴生资源的勘探、开发、生产、储运和销售等业务,工作区域横跨陕甘宁蒙晋5省(区),勘探开发面积20万平方公里,是目前我国天然气产量最高、油气产量当量最高的油气田。习近平同志2009年视察长庆油田时指出:“能源建设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经济安全乃至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础”“长庆油田的发展进步巨大,发展潜力很大”,并作出“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的重要指示。十年来,长庆数万员工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千里油气区掀起了一场誓夺5000万吨、建成西部大庆的大会战。2009年油气当量突破3000万吨,2011年突破4000万吨,2013年突破5000万吨,提前建成西部大庆,截至2018年连续6年保持5000万吨以上稳产,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始终秉持“石油工人心向党”的初心,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坚决筑牢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长庆油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秉持“石油工人心向党”的初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了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深化企业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石油党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长庆的快速发展源于高质量党建的引领,油田党委针对油田工作区域分散、建设单位众多、员工生活条件艰苦等特点,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与建设单位联手创建“党建联盟”,深入开展“四个诠释”岗位实践、党支部“六个一”创建、党员“帮帮带”等特色做法,推动党建工作向实里走、向深里走、向心里走,广大干部员工作风日益扎实、素质日益过硬、执行力日益增强,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油气产量连年上台阶,企业效益不断提升,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始终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高质量推进油气勘探生产,切实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长庆油田工作区域地质条件复杂,资源禀赋差,非常规油气占主导地位,油气层被业界形象地称为“磨刀石”,是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的“三低”油气藏。几代长庆石油人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光荣使命,坚持在“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不断突破油气勘探“禁区”,相继探明了四个十亿吨大油区和三个万亿方大气区。石油勘探连续8年新增探明储量超3亿吨,累计探明储量51.54亿吨,形成了四大规模储量区,河套盆地松5井获得日产62.6方的高产油流,打破了该区勘探40年找油久攻不克的局面;天然气勘探连续10年新增探明储量超2000亿方,累计探明储量6.42万亿方,落实了四个万亿方含气区带,庆阳气田的发现改变了陇东革命老区近50年有油无气的历史。陇东页岩油示范区全面投产,标志着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基地在长庆初步建成。近年来,长庆油田新增油气储量占中国石油新增储量的50%以上,占国内新增储量的1/3以上,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始终发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高质量推进油田开发建设,全力打造高产高效的油气生产基地

  长庆油田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坚持发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石油精神,始终突出大干、苦干、实干,2011年组织开展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和中国石油主办的全国重大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建设“西部大庆”劳动竞赛,通过市场化手段调动中石油21个企业,在37万平方公里的鄂尔多斯盆地开展了新时期全国最大规模的油气上产劳动竞赛,吹响了加快建设西部大庆的进军号角。近800部钻机、500套试油(气)机组、250多支地面建设队伍、20多万人,以日钻井进尺10万米、年新增油气当量500万吨的速度,进行了一场静悄悄的新时期油气大会战。“十二五”期间,原油产量年均增幅超过200万吨,相当于每年为国家贡献了一个中型油田。长庆油田已成为我国陆上天然气管网中心,西气东输、陕京线等10条主干线在长庆交汇,承担着向北京、天津等40多个大中城市供气任务,已实现连续21年向北京及华北地区平稳供气,高产高效油气生产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四、始终坚持“石油工人有技术才更有力量”的信念,高质量推进企业全员科技创新创造,努力培育新时代复合型石油人才队伍

  面对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长庆油田始终坚持“石油工人有技术才更有力量”的信念,把全员技术技能创新创造作为推进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自主创新,打造技术利器,以“围绕目标、夯实基础、集成创新、重点突破”为指针,坚持人才-资源-能力-效益主线,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重点建设了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平台,建成了勘探、开发、安全环保、低碳节能等先导试验区,形成了以“三院一中心”为主体的技术研发、基层生产单位为应用、支撑一体化创新体系。“十二五”以来,先后有4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151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其中《5000万吨级特低渗透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创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我国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力提升一线员工技能素质,不断激发全员创新活力,仅2018年开展的五小创新活动,新增质量安全、降本增效、先进工法等各类创新成果205项,40余项新成果亮相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等高规格展会,16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大奖,21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油田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基础更加牢靠。

  五、始终对标世界一流石油企业,高质量推进油田改革管理,积极创建现代化示范型“油公司”

  长庆油田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世界一流石油公司先进水平,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创新,着力推动企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不断焕发老油气田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积极与壳牌、道达尔等国际知名公司开展合作,大胆引进国际石油公司先进管理机制、运行模式和工艺技术,在合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形成了享誉国内外石油行业的“长北经验”“苏南模式”,实现了内涵式、效益型、和谐型发展。以此发力,全面深入推进企业改革管理,加快机构调整和简政放权,优化生产组织架构,推广无人值守站建设,精减一线用工,提高管理效率和劳动效率,油气产量从2000万吨增长到5000万吨以上,用工总量始终控制在7万人左右,在每年新增5000口井的情况下,用工数量基本实现了零增长。近年来勘探成本始终低于1美元/桶,油气发现成本为中国石油平均水平的一半,坚定地朝着现代化示范型“油公司”目标迈进。(作者系长庆油田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付锁堂)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