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企业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贯穿到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更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价值追求和工作遵循贯穿始终。

  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足点这一理论根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的时代条件和当前改革发展稳定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党的执政为民理念,一切工作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检验标准,创造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明确指出“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把握其根本立场,必须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极端重要性。

  深刻理解和把握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工人阶级作为国有企业的主体力量,是我们党执政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如果没有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也就没有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根本利益可言。从政治上看,我们党要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就要有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国有企业及其广大干部职工就是这样的队伍。关键时刻,国有企业及其广大干部职工是靠得住的。

  深刻理解和把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要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特别是国有企业,承担着维护国防安全、保障国计民生等重大责任,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广大企业干部职工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积极履职尽职、勇于担当作为,努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为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要。

  深刻理解和把握职工群众是企业改革发展的主体,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和价值观引导外,还必须切实从职工群众现实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实际出发,把满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工作发展中合理的利益诉求作为工作的重要任务目标加以推进、帮助实现。既要不断宣传主流价值观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生活,也要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同他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难题,让职工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作者:格日勒图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