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企思政工作的路径探索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2018年10月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发展先行区,温州再担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本文以温州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例,对加强新时代民企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分析探索。

  现状与问题

  温州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民营经济是典型的“老百姓经济”,到2018年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5万户,其中企业24.6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数量的99.5%,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95.5%,外贸出口占全市外贸出口的95%,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80%左右。在民营经济的推动下,2018年,温州全市生产总值增长到6006.16亿元,成为浙江省第三个进入“GDP6000亿俱乐部”的城市。

  近年来,温州创新打造“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工程”,不断坚持和强化“以人为本、为企服务”的理念,通过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文化人,切实提升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渗透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形成了许多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和方法,如“先进文化进企业”“民企文化建设十佳”评选、“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关爱职工”主题实践活动、“民营企业思想道德教育大讲坛”等,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与此同时,还涌现了一批成效突出、具有强烈示范带动作用的先进企业。这些企业在抓好经营生产的同时,大胆探索创新,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形成了许多创新做法,如正泰集团将党小组、工会小组、团小组建在行政班组上,康奈集团开设职工“情感交流站”,森马集团每年开展“企业文化月”,仪邦集团为职工打造每日“快餐党课”,等等,温州的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活力十足。

  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温州的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中遇到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导致温州部分民营企业出现思想政治工作被淡化和削弱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有所淡化。从地方政府工作人员来说,知识储备不足,没有足够的能力根据民营企业自身的特点指导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从企业个体来说,用经济、行政手段管理企业,具有直观的效果,而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耗时且难见速效,从而在企业管理中偏重经济、行政手段,淡化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工作队伍建设弱化。主要是“岗位缺失”和“骨干流失”,部分民营企业没有设立专职思想政治工作岗位,做思想政治工作收入低,不被重视,许多骨干纷纷“转岗”“跳槽”,改做技术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后备人员青黄不接。三是方式方法创新不够。一些行业具体从事思政工作的人员对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研究不够,缺乏必要的创新,习惯于发文件、下命令,没有做到有效分类指导,不善于运用舆论引导和政策导向指导企业开展工作。

  启示和对策

  加强引导、提高认识是前提。加强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首先需要企业主在思想和行动上的大力支持。要围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民营企业中开展“两区”建设主体大讨论活动,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结合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促使企业主转变认识,不再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看作是一项务虚的工作内容,而是认识到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健康发展息息相关,从而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摆到事关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从机构、人员、经费等多个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健全组织、强化队伍是保障。在企业党群组织和政工队伍建设方面常抓不懈,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组织网络,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完善市、县两级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政工师协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组织,同时积极鼓励和帮助民营企业成立相应的思政工作机构,建立企业党群组织。按照“以党建带群团”的思路,在企业建立健全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上的重要作用。在抓好组织网络和政工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体制,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困难员工救助制度、员工思想动态信息反馈制度、青年员工心理调适机制、思想政治工作经费投入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

  创新载体、广泛参与是关键。在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尤其需要通过切实有效的载体来推进工作落实,吸引广大民营企业主和企业员工广泛参与,形成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合力。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为企服务”的原则,推出一系列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如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在民营企业中积极推广和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积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进民企活动。加强民营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积极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培育典型、整体推进是手段。注重发挥先进企业的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断拓展民企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注重培育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典型,并积极开展典型宣传,通过召开交流会、媒体宣传等形式,展示工作成果,使民企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注重实效、促进发展是目的。始终把“以人为本”“为企服务”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坚持两手抓,平衡推进。抓人文关怀,紧紧围绕企业员工的所思所求所盼,通过细致入微、设身处地地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和掌握企业员工的思想状况、心理需求,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在赢得人心中不断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抓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组织和安排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内容,多做统一思想、鼓舞人心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真正做到以理服人、以文化人。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民企经济的创新发展。

  改善和创新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是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课题,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意识,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使这项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再造温州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作者:胡雨露 单位:温州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