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一六队:“三大工程”打造地质精神富矿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六队(以下简称四一六队)自20世纪60年代成立以来,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环境保障和地质技术支撑”的历史使命,为国家找到了不少好矿和富矿。为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在找水找热找气、土壤环境监测、地质灾害防治、测绘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建设等方面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四一六队党委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大力培育职工以苦为乐的奉献精神、赶学比超的敬业精神和不断求索的工匠精神,打造了一座宝贵的精神富矿,获得了全国地质勘查行业“优秀地勘单位”、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文化建设”工程培育职工以苦为乐的奉献精神

  尽管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和高速公路的四通八达,新时代地质人的工作艰苦程度较之以前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夏顶烈日,冬冒严寒,风餐露宿,每天或是在深山老林中徒步踏勘十几公里,或是在黄土飞扬的施工一线忙碌十几个小时,仍是地质人的工作常态。如何让从小在蜜罐中长大的地质新兵在艰苦的环境中快乐地工作,并一直坚守下去,是四一六队思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四一六队近几年在全队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通过优秀企业文化的感召力让职工在工作中以苦为乐、以苦为荣。

  大力弘扬“三光荣”“四特别”传统文化。地质系统在20世纪80年代形成了“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传统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别”精神。建队以来,几代四一六队人始终牢记使命,立足于平凡岗位,不畏艰险,保持昂扬的精神风貌。近年来,四一六队更是加大了传统文化精神的宣贯力度,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比赛、主题演讲比赛、主题老照片展,回忆和怀念过往的激情岁月和精彩瞬间,通过大力弘扬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传统文化精神,为新时代的地质新兵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行动指南。

  积极培育具有时代和地域特色的“三立文化”。近年来,面对国家战略的逐步调整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四一六队集合内外智慧,重新定位角色和责任,设定了战略愿景,明确了执行理念,制定了行为规范,培育和形成了具有湖湘特色的以“为天地立心、为地质立功、为人生立义”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并在全队大力宣贯。“三立”文化体系既有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有面对新形势的应变和布局,导入了CI战略,建立了理念、行为、视觉“三大识别系统”,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通过先进文化生产力打造单位核心竞争力,促进职工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典型选树”工程培育职工比学赶超的敬业精神

  近年来,四一六队积极选树和宣传在各个历史时期反映地质工作特色、体现时代价值的先进典型人物和集体,主动讲好模范地质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为祖国地质事业奋斗圆梦的故事,大力宣传地质精神,通过先进典型的感染力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精神,在全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畅通渠道发现树立典型。四一六队一方面通过年度性的评先评优活动,从各部门选拔先进典型,如每年都会举办文明职工、优秀党员、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另一方面,从省市劳动模范、省市道德模范的推荐报送中,通过民主推荐、群众监督、组织审查等程序挖掘先进典型,把那些特色突出、事迹过硬的先进典型推荐到上级部门。

  逐层推进学习宣传典型。四一六队坚持从内部做起,在发现好的典型后,先充分发挥队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队内宣传平台作用,让典型事迹在全队干部群众中传播,得到内部职工群众的广泛认可后,再通过组织典型事迹报告会、座谈会、表彰会等方式进行宣传,然后主动加强与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媒体的沟通联系和配合协调,让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走出去。近年来,四一六队涌现出了“中国好人”徐辉煌、湖南省“最美地质人”曾桂华、湖南省“践行三严三实好干部”张国华等一批先进典型,以及数十名各级“劳动模范”“芙蓉百岗明星”等。

  “质量强队”工程培育职工不断求索的工匠精神

  近年来,在大力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四一六队围绕中心工作,通过“质量强队”工程狠抓项目质量,收到了良好成效。鼓励科技创新,进一步促进了广大技术人员在各自专业领域不断求索,培育了一批具有工匠风范的技术型专家,实现了人才培养和单位发展的良性循环。

  四一六队大力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一方面,全队一直沿袭着开展多年的“导师带徒”活动,为每位新入职职工配备一名经验丰富、技术全面的导师,充分发挥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另一方面,鼓励职工继续深造,着力培养技术骨干力量。目前,全队拥有各类技术人员共418人,局“十百千”专业技术人才3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才1人。近年来,四一六队承担了6项省部级和厅局级重点科研课题;在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方面,自主研发了8个系统软件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获得了国土资源部“十二五”科技与国际合作先进集体称号,并荣获了30多项省部级成果奖和科技奖。 (作者系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六队党委书记 彭秋良)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