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让文化活水流进百姓心田
发表时间:2019-12-1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绍兴市委宣传部紧扣群众新需求,通过联合市文广旅游局、市文化馆等部门开展文艺巡演活动,让老百姓享受到更丰富、更精彩的文艺节目,让群众主动上台把美好精神面貌演出来,让民间文艺团队在走亲互动中活跃起来,使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繁荣农村文化的新引擎、主阵地和群众向往的“精神家园”,真正把初心使命落实到为民宗旨上,让主题教育更有文化“温度”,让文化活水变成一股股清泉流进百姓心田。

  走遍“千山万水”

  近年来,绍兴市坚持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目前已累计建成文化礼堂1100余家。遍布乡村的文化礼堂改善了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提升了美丽乡村品位,对培养农村本土文化人才队伍和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成文化礼堂只是第一步,建好后要把文化礼堂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乡村治理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基于这样的认识,市委宣传部今年首次组织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巡演活动。文艺巡演的场次是有限的(全年40场),而各地群众对精神文明的需求是无限的。如何选择巡演地点?市委宣传部不以演出地点远近、文化礼堂硬件设施好差作为安排演出的标准,在各区、县(市)委宣传部推荐的名单中,优先选择了经济相对薄弱、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相对偏少的山区镇村文化礼堂作为巡演地点。新昌县新林乡大坪头村、儒岙镇天姥新村、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诸暨市次坞镇新徐坞杨……演员们从市文化中心集中出发,到这些巡演地点单趟的车程都超过两个小时。许多演职人员顾不上一路颠簸后的头晕恶心,进入礼堂后就马上热情饱满的投入演出准备工作。

  正是为了实现让偏远山区的老百姓同样有机会现场感受精彩的文艺演出这一小小心愿,全体演职人员“舍近求远”,平均每场演出奔波超过200公里路程,给各地群众送去一台台精彩的晚会。

  想尽“千方百计”

  为了让文艺演出精益求精,巡演工作组委会多名成员全程现场办公,每场巡演都是在现场第一时间了解观众的需求,场场有总结、事事有回应。本轮文艺巡演计划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演出四十场,在本来经费就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从第四场文艺巡演时增加了现场直播,这不但增加了巡演成本,更是增加了演职人员的工作压力。承办方绍兴市文化馆变压力为动力,巡演节目和演出效果一场比一场精彩。现场直播的加入让文化礼堂变成“万人礼堂”(网络直播活动场均观看人次超过1.5万人次,最高一场超过2.6万人次观看),也让“文艺巡演”成为不谢幕的舞台。网民可以点评,村民可以转发,远在天南地北的村民和留在家乡的亲人同看一台戏,拉近了游子和家乡、和家人的距离。

  在每场演出活动中,都会有三四个节目由所在地文化礼堂选送,这样既能充实节目库,又能通过传帮带在农村留下文艺种子。为此,每一场巡演都会提前三小时到达演出礼堂,现场导演总是会非常认真地要求所有演出节目一一走台,特别对于当地选送的节目更加认真,发现问题都会耐心指导,有时还会手把手示范。

  在这样的传帮带下,各地文化礼堂节目质量快速提高。金庭镇华堂村的民间舞蹈队创排的《中国书法》首次登上舞台与观众见面,就赢得现场村民的一致称赞,演出的成功让参与演出的“村嫂”们备受鼓舞。正是这份认真和严谨影响着接待的文化礼堂管理员和镇村干部,每一位演职人员以积极的精神追求,克服各种困难送去一台台精彩的晚会。

  演出“千姿百态”

  一场场文艺巡演带去的是来自不同文化礼堂的文艺团队,有舞蹈、戏曲、小品、杂技、魔术等不同的节目形式。通过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舞台上的业余文艺团体或文艺人才个体中广泛征集格调高雅、有一定艺术水准的文艺节目,市文化馆协理员何青建立了一个由240余个节目组成的庞大节目库。而每一次文艺巡演都让节目库有了提升演出节目质量和增加演出新节目、新成员的机会。

  金秋艺术团、健身舞蹈协会等多支老年舞蹈团体,年长的演员已经过了古稀之年,但是在舞台上的表现和年轻人比一点也不逊色。来自福全街道龙尾山村文化礼堂的陈红英等许多表演越剧彩唱的演员,在炎日的夏天既要化上厚厚的浓妆,又要带上笨重的头饰和穿上厚厚的戏装,每场演出结束都是全身湿透,为了追求最佳的演出状态,每次都是空腹上场,结束后再简单吃两口冷饭就算完事了,似乎现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可以果腹。民间少儿武术队的胡炎彬、民间空竹艺人董柏生和张远花、猴戏艺人赵老七师徒等巡演“民星”是参加巡演场次最多的演员,但他们并没有因为节目受欢迎而停止创新和提高,每次演出总能增加一些亮点……

  “有作为才有地位”“我们是带着学习提高的思想参加巡演的”“虽然我们不是专业演员和演出队伍,但是敬业精神不能是业余的”,所有参演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样的观念。

  温暖“千家万户”

  酷暑八月,在诸暨市次坞镇新徐坞杨村没有制冷设备的大礼堂里,到场的观众数就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观众的热情比天气更热。而随后的几场,现场观众一场更比一场多,看到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站着观看演出,坐在前排的带队领导如坐针毡。演出结束后他们一商量,决定以后巡演把最好的位置让给村里的长寿老人和模范村民,从此这个传统就在文艺巡演中固定下来,感动了许多村民、惊醒了很多农村干部。在曹家村文化礼堂演出时,由于礼堂小,窗外都挤满了观众,市县镇村的各级领导都是站着看完演出,但大家心里是美滋滋的。在盛兆坞三村的巡演中,因为是老祠堂改造的文化礼堂,场地有限,各级领导和现场导演是在露天淋雨的席位上看完了演出,演出结束后一位老人心疼地拉着领导的手说“你们让我想起年轻时遇到的党员干部,谢谢你们!”

  文艺巡演不仅用优秀的节目进行思想引领和道德教化,更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感化着基层的干部和群众,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全民合力。国庆热播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你以为升起的仅仅是一块红布吗?28年革命,2000万人牺牲,换来的红旗,我们能做的只有四个字,万无一失!”而对于我市正在开展的文艺巡演,可以这样套用这句台词:“你们以为文艺巡演仅仅是唱唱跳跳吗?8年建设,1000多座农村文化礼堂分布各地,我们能做的只有一种态度,把它建设成真正的精神家园!”(作者:沈露斌 单位: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