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爱国奉献之歌
发表时间:2019-12-1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扬州现有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0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基地13家。近年来,扬州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各类宣传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展陈内容和活动形式,积极创新展示载体手段,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唱响新时代爱国奉献之歌。

  弘扬传统文化,让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充分发挥博物馆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一是展示灿烂文化。扬州博物馆积极利用馆藏资源,常年设有“广陵潮——扬州古代城市故事”“中国雕版印刷”“扬州与雕版印刷”等展览,策划举办《通融——中国大运河文化特展》《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等特色展览,用沉睡的文物讲述大运河的发展历史,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出线上虚拟展厅,传播历史文化知识,与观众互动交流,向公众呈现灿烂历史,让大家产生精神共鸣。二是传承传统技艺。开展“与非遗零距离”“传统文化小课堂”“雕版印刷体验”等活动,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军队,覆盖20多所学校,形成了近10个教育品牌。三是推出文创产品。仪征博物馆积极做好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树立文化品牌形象,依托馆藏文物资源,针对不同消费人群,开发既有艺术性又有实用性的文创产品,如雨花石工艺品、紫砂工艺品、文物元素丝巾、团扇、执壶等,让更多观众“把博物馆的记忆带回家”。

  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一是讲好红色故事。组织各教育基地挖掘红色资源、编写红色故事,精选《许晓轩的家国情怀》《二七烈士曾玉良》《用生命诠释信仰》等10个红色故事,组成红色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景区等进行巡讲,目前已宣讲9场,受众5000多人。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加入“小小讲解员”队伍,利用节假日开展志愿讲解活动,在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对游客讲述抗战故事,传播爱国精神。二是传播红色文化。承办“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暨红岩精神江苏行活动,编辑出版《信仰的力量》《初心之旅——扬州红色教育基地指南》,推出扬剧《许晓轩》,增强人们的爱国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三是推进红色旅游。整合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编印《扬州红色文化游手绘地图》,重点打造沿江、沿古运河红色线路,策划开展“重走新四军路,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激发人们的爱党爱国之情。

  凝聚时代精神,让爱国奉献成为价值追求

  一是宣传奋斗精神。吴登云事迹展览馆、扬州中学树人堂、菱塘回族乡民族文化宫等基地,大力宣传展示“白衣圣人”吴登云、“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征镒、吴良镛等新时代奋斗故事和崇高精神,激励大家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二是搭建互动平台。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基地、东关小学将百年校训“将来治国平天下 全靠吾辈”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善行一生”办学理念,常态化开展“魅力师生”评选、“日行一善”等活动,努力培养德行兼备的时代新人。仪征供电公司“‘乐仪’联创空间”以扬州工匠林小兵为领头人,设有创新俱乐部、劳模创新工作室,定期组织开展“工匠讲坛”、创新创业故事分享会、技能大赛等活动。三是推动学习践行。爱国敬业实践基地、江苏“时代楷模”高级技师田明工作室集中展示田明的工作方法、工作理念、工作成效等内容,并吸收骨干技术人员24人,广泛开展各项创新创效活动,在服务好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先后将服务拓展到新疆、广东、河北、吉林以及重庆等地域;将江都巡特警大队作为青年干警和新进民警轮训基地,驻点“拜师学艺”。(作者:周鸿飞 单位:扬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