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煤制油示范项目,在项目建设现场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国家能源集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7年7月在宁夏煤业煤制油项目现场召开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学习推进会,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2018年7月启动国家能源集团“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2019年7月,以岗位建功行动为载体,再领会、再落实、再提升,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揭示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所遵循的内在规律。

  旗帜鲜明讲政治。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组后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见》和《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工作措施》,明确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21条工作措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集团公司落实落地,始终保持企业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往实里走、深里走。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推进党建进章程工作,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领导体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体制,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探索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同向发力方式,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阐述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现实路径。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国家能源集团党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三基”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夯实基本组织,深入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强基本队伍,全面实施党务素质提升“1+5”工程,组建党务内训师队伍,开发基层党建业务课程,编写党建实务教材,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和党务业务培训班。健全基本制度,开展“党建工作制度年”活动,构建起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积极构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委委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考核“三位一体”党建责任体系,明确了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干什么、怎么干、怎么评价”。坚持抓党建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党建入手,探索党建工作责任和生产经营责任有效联动、同向发力的方式方法,围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安全环保、队伍稳定等重点任务,搭建责任区、示范岗、先锋队等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将党建业务与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高度融合,构建起涵盖党建、人事、纪检、群团、宣传、信访,集信息采集、传输存储、数据分析、党建管理为一体的党建综合管理系统。实施“一组织一库” “一党员一库”,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大数据分析系统和实时监控平台,加强综合分析比对和科学评估研判,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的靶向监督和精准指导。加强党建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化建设,实现年初有计划、实时有数据、年终有“画像”。通过党建信息化平台,构建了国家能源集团智慧党建大数据系统,形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穿透预警、实时考评的工作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殷切期望。作为能源骨干企业,国家能源集团积极适应世界能源行业发展变革,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发挥好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丰富完善发展战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新时代能源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能源集团党组认真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具体举措,明确了“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的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即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为目标,打造“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企业集团,推进“清洁化、一体化、精细化、智慧化、国际化”发展,实现“安全一流、质量一流、效益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品牌一流、党建一流”。

  推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坚持和完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围绕“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巩固领先产业竞争优势,提升重点产业发展水平,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切实增强全球影响力和话语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12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牵头成立“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智能发电”“新能源与环保”三个协同创新中心,努力构筑未来竞争的新动能、新优势。

  凝聚奋进力量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能源集团的关心和重托。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坚持以践行伟大号召凝聚奋进力量,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营造团结奋斗、追梦逐梦的浓厚氛围,汇聚起改革攻坚、打造世界一流的磅礴力量。

  唱响时代旋律。以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坚持突出主线,统筹谋划和推进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等“五项宣传”,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开放教育、企情企史教育,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大国顶梁柱 阔步新时代”主题宣讲、“我和我的祖国”发展成就图片展、微党课大赛、好故事宣讲、主题征文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培育时代新人。国家能源集团党组聚焦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弘扬爱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职工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大力开展道德讲堂、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厂矿、部室车间、班组、家庭、个人等系列创建活动,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和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文化引领。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针对企业重组实施和产业特点,持续推进文化融合和创新,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通过开展征集集团标识的活动,极大激发了干部职工参与文化建设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发布《国家能源集团品牌视觉识别手册》,通过印发口袋书、宣传册、故事集,开展“立体式”宣教。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基层行”活动,加强文化载体和阵地建设,创作了一批承载集团公司核心价值、深受职工欢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文化作品。

  促进岗位建功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蕴含着深厚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极大地调动了国家能源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丰富实践路径。国家能源集团各级党组织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积极开展“新时代 新使命 新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新活力。开展争做“火车头标兵”等劳动竞赛活动,动员广大职工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业务技能。以党员先锋岗、突击队、责任区等形式,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358次,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了岗位争先进、业务争一流、个人争优秀的干事创业氛围。

  激发担当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把个人理想奋斗与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相结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得到发扬,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的工作激情显著增强,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煤炭产运销量、发电量、化工品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全面增长,八大产业板块全面盈利,安全生产势头良好,“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开创了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新局面。

  强化正向激励。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把担当作为者大胆地用起来。加强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与实施,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与储备体系,让广大干部职工有信心、有奔头。加强实干本领培养,向实践学习,向市场学习,向先进学习,练就真本领,善于抓落实,创出好业绩。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让广大干部职工在实干中增长才干、在磨炼中锻炼成才。(国家能源集团党组)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