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长沙市岳麓区开展“百人千场大宣讲”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当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深入人心、入脑入心,关键还是要解决基层理论宣讲供需脱节问题,才能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效果。

  长沙市岳麓区创新开展“百人千场大宣讲”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贯通供需对接,形成了“政府制单、群众点单、组织接单、政府买单”的宣讲工作模式,有效打通了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和基层群众的“思想关节”。活动启动三个多月来,开展宣讲近400场次,听众达4.3万余人次,取得显著成效。

  多渠道整合资源建队伍,解决“谁来讲”的问题

  发挥岳麓区科教大区、道德高地的资源优势,严格标准,建好队伍,优化素质,打造一支专业化、分众化的宣讲队伍。

  一是当好组织员,构建多元队伍。整合各级党校教师、驻区高校教授、道德名人、“五老”模范宣讲员、基层(社区、村)干部、社会贤达、网格宣讲员等多方宣讲人员,以“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较高、宣讲能力优秀、熟悉群众工作、热爱宣传事业”为标准,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甄选出100名优秀宣讲员,建成一支涵盖全面、结构科学的“百人宣讲团”宣讲队伍。

  二是当好服务员,优化对接服务。组建“百人宣讲团”名师交流群,及时了解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过程中的实际诉求,掌握宣讲员反馈的意见建议,为宣讲员在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提供课程优化、宣讲对接、后勤保障等各项服务和引导工作。

  三是当好考评员,激发队伍活力。建立效果评估工作制度,通过“群众评+单位考”的方式,加强对宣讲员的管理考评。采取课件审查、现场旁听、点对点回访的方式,对宣讲内容进行把关,提高宣讲质量。制定《“百人千场大宣讲”活动宣讲效果评估表》,以群众听得进、听得懂、乐意听为主要评价指标,详细掌握宣讲员宣讲场次、群众反响等各方面情况,年终评选和表彰一批“优秀宣讲员”,有效调动宣讲积极性。

  多层次契合需求设菜单,解决“讲什么”的问题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打造了一张涵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创新理论、初心和使命、核心价值观、专业业务知识5个系列100堂精品课程宣讲“菜单”,形成了“党员干部讲政策、专家教授讲理论、先进典型讲故事、基层群众讲体会”的宣讲模式。

  一是讲好思想理论筑根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必讲内容,开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导读》《中美贸易战的形势、缘起与对策》等30余堂课程,阐释了思想理论,解决了思想困惑,筑牢了思想根基。

  二是讲好榜样故事树新风。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岳麓区集聚的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时代楷模、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模范故事的示范效应、好人效应,让“好人”讲“好故事”,全国优秀党员志愿者范志明主讲《梁家河的追梦人》以及《心中有榜样 奋斗有力量—见贤思齐 践行雷锋精神》等30余堂课程,弘扬了时代新风,传递了正面能量,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氛围在岳麓日益浓厚。

  三是讲好专业知识提素质。讲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党员干部工作实际需求的法律、健康、安全、礼仪等方面的专业业务知识,《网络舆情引导与媒体应对》《健康生活中应注意的误区》等30多堂课程,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干事、办事的能力,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整体素质。

  多举措丰富形式提质量,解决“怎么讲”的问题

  把握岳麓区征拆群体、购房群体、高校师生群体、流动人口群体4个不同群体的特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表达方式,使宣讲更有质量、更接地气。

  一是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注重发挥“百人宣讲团”成员党史国史亲历者、改革开放见证者、传统文化研究者、岳麓发展参与者等多重身份代表的积极作用,倡导“故事化”宣讲方式,善于运用小变化、小故事来展现新思想、大道理,通过“毛泽东与湖湘文化”“平语近人之四—国之本在家”等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增强了可听性、亲近感。

  二是用“百姓话”道明“百姓事”。大力倡导运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将理论政策转化为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和“本地话”,把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现实根源、政策方向、目标愿景讲清楚、讲明白。《群众有诉求,我们帮您来解答—谈谈老百姓怎样上访的问题》《浅谈未成年人、失独老年人权益保护及风险预防控制》等多堂课程中运用平实的语言、现实的“身边事”,增强了带入感、吸引力,解决了群众思想上的疑虑。

  三是用“互动式”代替“灌输式”。坚持寓教于乐,采用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方法,提高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到达率,切实改变了理论宣讲“一人讲、大家听、满堂灌”的“说教”形式。“长沙解放前后的精神风貌”“形象影响印象——个人形象礼仪”等多堂课程把“被动式”学习变成“主动式”参与,通过朗诵、演讲等丰富形式,让参与者亲身体验、沉浸其中,在潜移默化中领悟了思想、领会了知识。

  多维度宣传督查保实效,解决“长效难”的问题

  把“百人千场大宣讲”活动作为全区理论教育和基层社会治理教育引导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宣传、考核以及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保障,让理论宣讲常态长效。

  一是政府买单。设立专项活动经费,以政府补贴、全额支付的方式为基层开展“百人千场大宣讲”活动“买单”,解决了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因经济有限而“热度”“持久度”不够的问题。

  二是营造氛围。注重加强多角度、高密度、多频次宣传,在区融媒体中心开设“百人千场大宣讲”活动宣传专栏,重点报道各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反响,营造了良好的宣讲工作氛围。

  三是抓好考核。将“百人千场大宣讲”活动纳入全区意识形态考核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五篇文章”专项考核,突出活动场次数、群众参与率、社会反响度等三个主要考核指标,对各基层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一季一考评、半年一小结、年度一总评”,坚持奖优惩劣,推动责任落实,确保理论宣讲工作有广度、有深度、有影响,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岳麓落地生根。(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罗予武)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