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改进党课教育 做实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19-11-1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以党员党性登高为重点,抓住党课教育的本质和本源,通过改进党课教育,做实思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使党课这一传统思政工作载体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

  一、注重讲培融合,强化课堂教学,打造场景化教育模式

  课堂教学是党课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用好党课这个抓手,做深思政工作,要把强化课堂教学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立足课堂教学这种传统模式,注重采取讲培融合的形式,一方面邀请知名专家讲党课,讲深讲透热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邀请党课名师向系统内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如何讲好党课,打造场景化教育新模式,让传统课堂生动起来。

  在授课人能力培养上,把讲好党课作为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书记必备的专业技能,首创“党支部书记如何讲好党课”场景和实操能力训练课程,开展“专家理论授课+书记讲党课+专家点评”的场景化模拟训练,由党课名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指导基层党支部书记掌握讲好党课的技能和要素,用接地气的语言表达思想、传递知识,促进传统党课入脑入心。2018年以来,参培基层党支部书记达1600余人,相关授课成果获国家版权。

  在内容拓展上,保持对党的创新理论、时事政治、社会思潮、企业改革发展和员工关切等话题的敏锐感触,从实际需求出发,找准能够引起党员关注、容易产生共鸣的讲课主题,直面热点,不回避矛盾,通过合理的引导,释疑解惑、回应关切、达成共识,打造多门党课精品课程。国网江苏电力组建企业内部党建研究员和支部书记专家团队,开展党建理论研究、热点解析评说、成果总结孵化等工作,从中选定党课主题,开发《党建专业管理和价值创造》《凝聚人心工作法》等精品党课,除在本系统广泛宣讲外,还受邀走进中国电信、中国石油等大型国企讲课分享。

  在形式创新上,改变过去普遍采用的“台上讲、台下听”的单一说教方式,引入互动式、讨论式、讲演式、竞技式等鲜活的室内教学方法,鼓励党员围绕党课主题,结合岗位实际,表达观点、分享感悟、交流体会,实现党课受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转变,使传统的党课教育既有意义更有意思。国网江苏电力多年来持续探索传统党课创新发展的模式,开发支部书记微党课竞技、党课专业论坛、青年党建研习等特色载体,引入演讲发布、现场问答、直播互动、现场竞技等方式,提升党课效果,受到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和基层党员的欢迎好评。

  二、激发情感共鸣,做优实景党课,打造体验式教育模式

  实景党课是将党课从室内拓展到室外,选择党史的发生地、改革的最前沿、重大工程的第一线作为党课的授课地,让参与党课的党员身临其境、情感共鸣的党课教育模式。实景党课不同于培训机构组织的小规模、无差别的参观学习,而是国企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从“前期调研、课程设置、人员安排、过程保障”等方面,作出专业部署、进行统筹安排。

  在课程设计上,组织外部专家学者、企业内部党务管理人员反复研讨,选定党课教学地点,科学配置党课模块,优化完善教学流程,形成涵盖访谈教学、体验教学、场景教学、仪式教学于一体的精品课程体系,保证实景党课的针对性和感染力。2016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根据不同主题已经建立“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开山岛精神”等系列化革命精神教育基地,形成省外省内“5+5”的实景党课教育模式。

  在对象选择上,不是零散组织和个别安排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劳模专家等特定人员参加,而是结合党员轮训的有关要求,以基层一线的普通党员为主体,使实景党课成为全体党员的基础教育,而不是少数人的“福利”。2018年,组织5162名党员赴井冈山和延安,接受实景党课教育。身临其境的现场教育,产生了震撼和自豪的心理共鸣,有效化解了因电网建设任务重、工作强度大引起的压力和情绪。

  在组织实施上,制定实景党课教育的长期规划,分批组织、逐年开展,每期党课明确领队、班主任加强现场管理,并在企业内部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跟班服务,承担协调联络、宣传服务等职责,使实景党课井然有序,让青年员工得到锻炼。课后组织参培党员分享学习感悟,保持学习热情,将现场的瞬间感动转化为长期的价值认同,持之以恒营造守初心、担使命的浓厚氛围。依托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邀请参加红色实景党课的学员分享感悟400余场,精选学员心得体会汇编成册,并在公司媒体开设专栏,分期择优刊载,使实景党课的效果持续发酵。

  三、突出舞台再现,创新情景党课,打造参与式教育模式

  情景党课是将场景还原和舞台呈现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方式。这类党课一般围绕“党史教育、典型宣传、形势任务宣贯”等特定主题,由国企党委顶层设计、统一组织,并组建党建专业骨干团队精心策划和创作,遴选支部书记、青年党员、先进典型等作为主持人,支部党员作为参与人,在一定规模的舞台上,运用故事化、形象化的表达方式,进行集中呈现。

  具体而言,舞台党课可作为国企全公司系统的组织生活,通过现场观摩、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尽可能地让全体党员参与学习、接受教育;骨干团队的集体创作和精心打磨,能显著提升党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有效满足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对高质量党课的现实需求,在重大纪念活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能产生最大效果。与此同时,舞台党课一般以讲述身边人的身边事为主,党课的前期筹备、素材收集和最终呈现是一项创造性的劳动,需要国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密切配合、共同参与,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次让党员受教育的过程。

  国网江苏电力从2015年开始,先后举办“寻找最美身边党员”“众志成城铸党魂”“苦难·辉煌”“初心·使命”“连心桥·电暖流”等系列舞台党课,采取情景话剧、视频纪实、讲述评说等方法,重现红色足迹、回顾创业历程、传承时代精神、凝聚发展共识。党课在凤凰网、今日头条等媒体进行同步直播,党员累计收视20余万人次。(作者系国网江苏电力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李 斌)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