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打造思政教育第二课堂——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为例
发表时间:2019-11-1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建馆50多年来,肩负着传承雷锋精神的使命,他们与时俱进,利用红色文化优势,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取得很好成效。

  榜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有效方法。人们把雷锋当作自己的人生榜样、道德榜样,雷锋精神对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认真研究雷锋精神的作用,从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特点入手,经过长时间的论证,策划了《榜样的力量》——雷锋精神国际海报公益设计邀请展。展览以抽象的设计展示了具象的雷锋,如用小小的螺丝钉组成的雷锋头带棉军帽的经典头像,还有花白头发和胡须的老年雷锋都出现在此次展览中。这些深入人心的雷锋形象,以海报展览的形式出现,对学生们教育很大,他们通过对雷锋形象和精神的自我解读、思考,再升华为作品,这是对自我修为的一次锤炼。展览在沈阳师范大学、辽宁省图书馆等地进行展出后,受到学生们和广大群众的欢迎。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深入探讨和研究,还设计了《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把展览送到校园展出,让学生从各种渠道了解雷锋并学习雷锋,使雷锋精神深入他们内心,指导他们的日常行为和学习生活,达到教化学生滋养心灵的目的。2018年3月份以来,展览先后在哈尔滨继红小学、大连理工大学、抚顺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展出,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展出时,当地高校积极组织师生前来参观,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雷锋的日记发自于雷锋的心声,通过《雷锋日记》我们可以多角度认识和了解雷锋,更深刻地领悟雷锋精神。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着眼于学生成长的特点和《雷锋日记》的重要性,推出诵读《雷锋日记》和《雷锋日记》漂流活动。2019年9月举行的辽宁“颂雷锋 迎国庆 争做先锋少年”诵读大赛是创新学习雷锋精神的一种形式,让辽沈青少年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的一个新的尝试。《雷锋日记》是雷锋成长过程的记录,随着学生们的诵读,雷锋的话语深入学生们的内心,让学生从中得到领悟,受到启迪。《雷锋日记》漂流活动,目的是让雷锋精神在流动中得到传播、在分享中得到升华。学生们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免费领取一本,阅读完成后可传递给下一名读者或返还借阅处,返还的《雷锋日记》继续漂流,读者可在《雷锋日记》空白处或附页写下读后感,分享学习《雷锋日记》心得,这种接续式的思想教育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真正把展馆作为思想政治的第二课堂,还利用馆内场地开辟“雷锋书屋”,为学生们提供线上线下阅读雷锋图书搭建一个新平台,为真切感受雷锋精神开辟一个新渠道。雷锋书屋有杂志近700种、图书1500册,是一个小型的图书馆,极大地满足了学生们的阅读需求。很多学生说,通过学习和诵读,提高了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文化素养,为自己的成长发展奠定了立身之本。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还利用场馆的文化氛围和文化资源,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小志愿者们在2018年共接待观众3万余人,讲解200余场,收到表扬信500余封。为了使小志愿者们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雷锋事迹,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的培训人员带领他们阅读《雷锋故事》等书籍,观看弘扬雷锋精神主题电影,理解雷锋精神的精髓和内涵,深化小志愿者们对雷锋精神内涵的理解和把握,让他们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学生们在志愿服务期间,走近雷锋,讲述并传播雷锋故事。不仅学习了雷锋事迹、传播了雷锋精神,还锻炼了自己的胆识、提升了交流沟通能力。(作者系辽宁抚顺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宣传教育部部长 、副研究馆员 朱 薇)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