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珠山区里村街道马鞍山社区:努力做好社区宣讲工作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以党员调解团为载体,创新“321”社区宣讲工作方法。我们结合社区实际,通过采取独特“工作四法”(即:冷却处理法、现场听证法、亲情感动法、三方联动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多年来,社区共处理、调解各种矛盾纠纷近1100起,调解成功率达99.5%以上,实现了10年无一人进省、进京上访,无一起恶性群访事件。创新工作方法。社区创新推行了“三二一”思想政治宣讲工作法,“三”是三走进,进楼栋、进里弄、进校园; “二”是二必访,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必访、对刑释和失足人员必访;“一”是一课堂,以小巷讲堂为平台,思想政治工作每月开讲一次。

  以志愿服务队为切入点,增强社区宣讲工作的针对性。社区“党员调解流动服务队”是集“思想政治、纠纷调解、政策法规、道德宣讲、民情收集、助老帮困、便民代办”功能为一体的党员组团式志愿者队伍,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创新组织和筑牢实践阵地建设,建成近500平方米的文化会客厅,配有居民书屋、电子阅读系统,党员阅读室、书画室等为居民开展活动提供方便。二是从实际出发,妥善解决社区居民现实利益问题。社区打造一支580(我帮你)志愿服务队,开展为安、为居、为乐、为康、为残、为老、为少、为妇“八为服务”,2016年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三是为了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社区还做好“评、帮、乐、庆”活动。“评”,即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的好人活动,每年评出好家训好家风20户;“帮”,即采取上门拜访、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帮助留守儿童、孤残老人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乐”,即重点推动社区越剧小站自编自演文化节目,组织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全年不少于8场次;“庆”,即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有计划地举行节日庆典活动。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进一步延伸社区宣讲工作触角。一是培育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多元主体。我们发动驻社区单位参与,在辖区内创新开展“六彩联动”工作法,即“党建工作联创”“思想教育联做” “社区服务联办”“社会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精神文明联建”六位一体工作方法,促进了区域资源一体化,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合力,实现“思想引领、多元共治、和谐共享”的良好态势。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做好社区政治思想宣讲工作,每周一定为党员干部学习日,通过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巷讲堂、道德讲堂、小巷大舞台文艺晚会、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社区组建一支由党员、教师、退休干部等文化高、素质好的思想文化宣讲志愿队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把文明实践站变成传播新时代思想教育的大课堂。(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里村街道马鞍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齐菊英)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