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为民服务零距离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社区是居民群众的聚居地,家长里短的事必然不少,长山花园社区党委在调解群众矛盾纠纷过程中总结摸索出以和面团法、滴水穿石、釜底抽薪等为内容的民事调解十二法,多年来,调解案例5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长山花园社区已经连续十几年实现“八零”社区,即零上访、零吸毒、零犯罪、零辍学、零治安案件、零矛盾升级、零家庭暴力、零失业家庭。同时,在身边典型“时代楷模”的示范引领效应下,我们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创新工作载体,建立居民社会关系信息档案、遗嘱库、开展巡回法庭进社区等等。

  我们社区和法院曾联合推动并最终妥善解决了一起遗产继承案。社区独居孤寡老人马庆生年老患病后,李桂敏和哥哥李福仁轮流照顾,但老人终因救治无效去世。老人名下有一处房产和一万余元存款,由于老人生前没立遗嘱,尽了赡养义务却不是法定顺序继承人的二人无法继承遗产。此事引起居民极大关注,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帮助兄妹俩争取遗产的继承权。为回应居民的关注,我们商请宽城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在社区开庭,近100名居民旁听了审判过程,法庭最终宣判老人的房产和一万元存款归李桂敏继承,抚恤金和丧葬费归李福仁继承。此案例填补了我国继承法方面的一项案例空白,具有重要意义,受上述事件的启发,社区党委召集居民议事会决定,社区可以成为老人订立遗嘱的无利害关系第三方,在社区建立遗嘱库,为老人存放文字或录音遗嘱。至今,已经有235名老人向遗嘱库递交了遗嘱,老人们都说,由社区管我们“身后事”,大家更放心了。

  我们把居民当亲人,居民就把我们当成自家人。为解决老人倒地无人扶的社会现象,我们为有意愿的老人制作身份识别二维码;为缓解过度医疗现象,我们开展3·6健康指导,为每位老人制作健康档案;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我们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开展早教课堂、丽人学堂、家庭教育课堂、导师制培训课堂等活动。这些做法就是为群众不断创造幸福、传递幸福、共享幸福。(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 韩丽萍)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