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桃园街道广顺园社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服务群众,精准滴灌思想政治工作的民意之根。社区无大事,件件百姓事;社区无小事,事事牵人心。我们紧紧围绕民生、民意、民情,为居民解决生活等各方面遇到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解决问题中找到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点,培植适合思想政治工作之根生长的土壤。赢得居民的口碑,是我们的目标;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实处是我们的追求。新形势下,我们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民生,实现人到网中去,事在网中毕,情在网中系。

  整合资源,增强基层组织共建共治的活力。依托“单位先锋带资源,强化共建共治”机制,整合社区范围中的优质单位、企业的政治资源,通过隶属党员、在职党员以及共建单位三者的合力,发挥出1+1大于2的思想政治工作整合效应。通过与共建单位学习活动共建、志愿服务共担、社区难题共解等方式,借助他们在学习、场地、资金、活动资源的优势来弥补社区党委建设中的不足,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服务民生为重点,注重区域联动,从而推进区域化共建共治共享。

  文而化之,创新丰富多彩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式。以传统文化聚民心,以红色文化提精神,以社会主义文化强信心,在创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提升居民的政治意识、思想水平。“高手在民间”,社区不断发掘居民中的特长“高手”,让他们参与到社区活动设计、工作谋篇布局和社区文化社团活动上来。我们大胆创新“音乐党课、墨香党课、国粹党课、文体党课、剪报党课、互联网党课、手机课堂”等形式,用五线谱和跳跃的音符,用精湛、曼妙的舞姿等艺术形式展现我们新时代新社区的新风貌,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拘泥于传统学习形式、不局限在党员内部,以学促做、学用结合,真正实现思想政治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天津市河西区桃园街道广顺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 菊)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