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金尚社区:打造幸福指数高的社区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金尚社区党委不断强化党建资源整合,有效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共融共促。一是在2013年成立社区大党委,吸纳16家驻区单位参与,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抓基层党建、共建文明社区。二是实施大党委主席轮值制度,由16家驻区单位党组织分别认领并轮流牵头组织每月社区大党委固定党日活动,同时各成员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向社区各驻区单位相互开放了教育、文化等阵地场所,最大限度促进各单位互联互通。三是扩大党建朋友圈,通过结对共建、签订协议、挂钩联系等方式,与市人大机关、市妇幼保健院等27家区外单位党组织共建,引进其单位资源优势为社区居民服务。四是搭建智慧党建平台,与区科协党支部共建,依托科普驿站创建党建服务平台,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查询、认领党建资源需求。五是推行“反哺社区”和“筑巢引凤”两个计划,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社区党员创业人才为社区提供服务。

  充分调动基层群众主体性。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是金尚社区党委的基本工作方法。从2003年开始,金尚社区在居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上,着手探索让更多的人以更加灵活、更加务实的方式参与社区事务,提出一事一听评的社区党务事务听评会工作法。十几年来,社区党委不断完善听评制度,聚焦居民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议题确定、听评范围、参加对象、召开时间、会议程序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规定。社区的“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居民代表、驻区单位乃至普通群众,只要关心听评事项的,都可以一起来出谋划策。截至目前,社区共召开听评会35场,超过1200人次直接参加会议,征集到1300多条合理化建议,成了金尚社区最具特色、成效最显著的“金服务”品牌,听评会成为居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社区事务的重要平台。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金尚社区党委注重发挥核心引领作用,统筹辖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能人贤达等多元力量,探索构建“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一是实现小区治理三方联动成为常态。金尚8个花园小区全面完成支部建制,基本上实现“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三方联动的小区治理格局,小区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二是“三社”联动成为常态。积极引入市场和社会力量的专业机构参与社区治理,通过购买、培育等方法,成功引入8 个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三是发挥社会组织的治理调节功能。社区现有社会组织13家,在文化活动、养老服务、家庭关系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金尚社区党委书记 陈素珍)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