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多措并举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是我国黄金行业唯一一家中央企业、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单位,也是世界黄金协会中国首家董事会成员单位。近年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奋力拼搏、改革创新,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的黄金资源储量、精炼金产量、黄金投资产品市场占有率、黄金选冶技术水平、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会员黄金实物交易量五项指标居行业第一,其综合实力、企业形象、社会地位,以及国内外影响力空前提升,成长为行业的引领者。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新一届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坚持“稳中求实,稳中求进,稳中求优,效益为先”的工作总基调,打造了新时代央企“价值黄金、绿色黄金、富民黄金”的发展新格局,形成了具有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特色的央企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一、价值黄金:围绕发展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黄金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产品,在发展国民经济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黄金的金融稳定之“锚”作用,将“价值黄金”贯彻到党建创新的实践中,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坚强支撑和政治保障。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新时代赋予黄金行业更加重要的使命,黄金行业承担着提高人民币“含金量”、为人民币国际化“增信”的重任。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连续多年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班子成员利用多种形式带头讲党课、谈体会;集团公司党校发挥培训阵地作用,创造性开展“移动教学”,走进企业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三是把学习教育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果断作出战略转型决策:发展理念由做大做强向做实做优转变,项目投资由简单粗放向持续优化转变,发展方式由规模扩张向内生增长转变,管理模式由传统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以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带头铸好国家金融防波堤。

  (二)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

  黄金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结合铸好国家金融防波堤的实际,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建中存在的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一是狠抓党建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二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党建意识显著增强,从而营造了抓党建、强党建的良好氛围。三是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严格规范了企业基层党组织生活。四是建立完善“抓两头、促中间”的培养模式,形成了管理层、青年骨干、工程技术人员、班组长、大学生等覆盖全员的培训体系,并启动“启航计划”“晨光计划”“英才计划”,培养了一批忠诚度高、年轻有活力、现场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能够担当重任的青年人才。

  (三)围绕中心工作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一是狠抓质量和效益,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大力压缩管理层级,向降低成本要效益,向“瘦身健体”要效益。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各级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工程”等,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了先锋表率作用;企业工团组织创新发挥群团作用,开展企业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和赞誉。三是狠抓企业改革发展,创新改进珠宝产品设计,持续向市场提供多样化的黄金首饰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四是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战略给黄金行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绿色黄金:用生态文明铸成碧水蓝天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不在任何地方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从事黄金生产”的庄严承诺,转变生产方式,推行绿色发展,打造“安全环保绿化美化”重点工程。在黄金行业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占比高达40%,尤其是在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纬度地区打造的甲玛和乌山两座大型矿山,环保设施和绿化投入分别超过总投资的11%和13%。

  (一)建立完善环境管理体系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从顶层设计的高端将企业、企业负责人、普通员工的行为纳入法治轨道,通过建立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环保管理网络,确保了环保相关措施的贯彻落实。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要求所属各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严格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建设文明美丽矿山。一是加强企业环保管理,切实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环保意识,强化现场各类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切实提升了集团整体环保工作的规范性管理。二是积极推动环境监测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组织“环境监测工职业技能竞赛”,充分发挥环境监测在企业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连续多年开展“安全绿化美化工程”及后续工程,有效防止和减少矿山对周边生物的破坏和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并在设计上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发展规划当中。

  (二)坚持走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遵循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企业各级党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攻方向,并长年坚持常抓不懈。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促进企业与环境和谐发展,严细抓好生产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降低资源开发对环境的影响,在国内规划了20个黄金生产基地,推动黄金行业可持续发展。二是积极整合周边污染严重、选冶技术落后、资源利用率低的矿山,建成了一批细选精炼、节能环保的标杆企业。三是严格贯彻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方针政策,以精细化管理、优化“五率”为手段,配备先进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新项目。四是鼓励企业根据驻地自然条件尽可能利用太阳能、水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坚持“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发展理念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所属各企业结合水土流失治理,认真做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工作,促使矿业开发走上资源利用率大幅提高、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的良性发展之路。一是矿区生态植被恢复严格遵循“因地制宜,因矿而异”的原则,科学设计、精细施工,力争把矿山占用土地资源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农业、林业基地。二是依靠矿区植被恢复总体施工工艺,在边坡清理、施工放样、配套土木工程措施施工、绿化施工,以及养护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达到了恢复矿山植被、重建地质环境的目的。三是矿山企业对露天采场终了平台、停用的排土场、尾矿库进行平整和复土逐步恢复植被。四是所属各企业积极参与地区的植树造林、环保宣传等环保公益活动,广泛宣传绿色环保,倡导绿色消费,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三、富民黄金: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群众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黄金为民”理念作为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黄金领域的具体体现和延伸,是中国黄金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和目标方向,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为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充分发挥中央企业自身优势

  一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利用各种平台,呼吁相关部门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定位黄金产业,提出了“黄金是关乎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特殊产品,黄金战略应当成为国家核心战略”的建议,加强对黄金产业链的进一步扶持,从地质勘探、采矿、选冶、加工、销售等环节加大支持力度,以提高国家的资信度,增加国家金融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二是坚持“藏金于民”,将开放民间黄金市场、增加民间黄金持有量联系起来,尽快扭转黄金官方储备和民间储备“双低”的局面。同时,瞄准黄金行业前沿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难处理黄金资源选冶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三是努力建设现代化数字矿山,在地质勘探、深部开采、资源综合回收利用、贵金属材料研发、新型安全环保技术等方面加强科技攻关,以丰富的资源开发成果,实现“藏金于民”战略目标。四是在努力生产更多黄金的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开发新产品,增加黄金投资品、饰品品种,鼓励民众参与黄金市场。近3000家“中国黄金”品牌店现已成为集团公司“藏金于民”战略的重要平台和前沿阵地。实施“惠民利民”工程,开展“回购”“代管”“实时金价”等创新措施,打造了一批“党员示范岗”“巾帼示范岗”“微笑服务岗”等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二)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作贡献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以“藏金于民、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作为践行“黄金为民”的思想,准确把握企业建设发展与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等的关系,创新扶贫模式,使周边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推进落实精准扶贫,通过履行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和扶贫帮困责任,在全国12个省、自治区的33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及新疆、西藏、边远贫困地区大力开展援助帮扶和投资建设,使扶贫工作真正成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中国黄金集团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引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的“甲玛模式”,被誉为“践行央企责任,提供扶贫制度支撑”的优秀扶贫案例,列入中国社会扶贫十佳案例。二是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安排,对河南省新蔡县和贵州省贞丰县实施定点扶贫,集团扶贫工作专项负责人先后26次前往扶贫点开展调研,与当地主要领导沟通、研究扶贫工作的安排和落实,实地对扶贫项目进行考察,对贫困户进行走访,传递党中央对贫困百姓的关心和爱护。三是制定了《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扶贫工作规划(2014年-2020年)》,坚持扶贫先扶智,以教育扶贫为主要手段,变“输血”为“造血”,培养新时代合格的劳动者。四是注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变村干部头脑,提高工作效率,坚持把村里思想觉悟高、致富能力强、在群众里有威信的青年吸收到党组织来,把能干的返乡创业青年、转业军人吸引到村里的建设上来,努力增强帮扶地区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三)全面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最大限度地加大投资、招收当地剩余劳动力进入企业工作,加大对当地青年乃至群众的培训,以此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维护一方和谐稳定。

  一是陆续在新蔡县和贞丰县招收家庭贫困的初、高中毕业生,组成“中国黄金集团宏志班”,通过两年来的系统培训,帮助青年人掌握专业能力,进入黄金企业工作,通过稳定的经济收入带动家庭脱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二是推动贞丰县纳尧村和新蔡县余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农户”为发展路径,大力支持蔬菜、瓜果、经济作物等产业的发展。三是构建了“大户带动贫困户,大家共同来致富”的良好机制,配合帮扶县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普及广播电视、网络网线,落实乡村亮化等工程。四是权属企业积极支持所在地政府扶贫帮困,落实承担的扶贫帮困各项任务,通过参与当地经济建设、矿区复垦绿化美化,改善当地交通、生活饮水、农田灌溉,开展扶贫捐赠和捐资助学等惠民工程,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搭建了百姓群众共同致富平台。

  党的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出了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黄金行业创新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持续打造央企价值黄金、绿色黄金、富民黄金三大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产业集团而不懈奋斗!(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